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4-020808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0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273300000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全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拟订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拟定全县新闻出版、电影事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组织协调和督促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电影事业和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内容和质量,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监督管理印刷业等,承担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3.负责规划组织全县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4.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县级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承担县应急新闻报道中心办公室日常工作。

5.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县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6.研究制订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措施、对策;指导、部署、协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

7.统筹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全县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

8.拟订全县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

9.对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组织哲学社会科学界有计划地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全县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优秀成果和优秀社科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向党委、政府反映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向社会科学工作者传达党委、政府的希望和要求,维护学术团体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等。

10.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负责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常工作;组织开展涉及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

11.组织研究拟订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发展规划、重大政策和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根据职责权限负责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并监督实施。

12.指导推进全县党政部门、重点行业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工作,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指导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通报。

13.督促落实涉及全县各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事项;负责协调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与应急工作。

14.负责指导协调全县网络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开展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动态,依法规范全县互联网舆情服务;指导、督促检查、推动对全县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15.推动全县网络阵地建设,负责指导全县重点新闻网站规划建设;指导协调相关业务,会同有关部门促进本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负责当地网站、新媒体转载新闻稿源管理。

16.组织拟订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考评工作。

17.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做好对省外、国外、港澳新闻机构对我县的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协调县级各涉外部门的外宣工作,检查指导各乡(镇)、县级各单位的外宣工作。

18.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19.负责实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法规,组织实施行业标准并进行监督检查,指导、推进全县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改革。

20.负责制定全县广播电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21.指导、协调、推动全县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全县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22.负责对全县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23.指导全县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24.组织制定全县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和保卫工作。

25.归口领导县新闻出版(版权)局、县广播电视局、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县融媒体中心。受县委委托,代管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6.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宣传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理论和社会科学股、新闻宣传教育股(县应急新闻报道中心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舆情信息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协调办公室)、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综合办公室7个股室。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创新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持续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发挥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县千乡万村行”宣讲活动,持续强化提升“一十百千”宣讲体系,管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深化外宣品牌打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宣传。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重点工作的主题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元谋人”遗址保护、耕地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报道,继续推进与央媒省媒合作,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

3.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大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巩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持续提升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管、用水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向上推荐时代楷模、云岭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好人”、“楚雄好人”等先进典型。

4.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四种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九纳入一列入五作为”要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四种责任”,抓紧抓实巡视巡察整改、专项检查督查和考核评价工作。常态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突发情况快速处置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升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质量,牢牢守住意识形态红线底线。

5.持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元谋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为重点,做好“东方人类故乡”文化品牌打造工作,做“活”元谋人品牌,为守护文化遗产、赓续中华文脉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元谋力量。加大彝绣产业发展力度,不断加强培训、壮大彝绣人才队伍,创新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绣品,拓展彝绣市场,坚持政策帮扶,做大做强彝绣产业。围绕建设文化强县目标,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强化文艺精品创作,加快推进江边乡新韵律诗歌小镇、红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0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1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2.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92.88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10.23万元对比,较上年减少117.35万元,主要原因是纳入2023年预算的网信专网接入及视频会议系统建设项目、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项目、元谋县形象宣传片拍摄项目及2022年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会暨中国作协《诗刊》社楚雄阅创中心成立系列活动项目已经全部结束且经费已支付完毕,2024年未作相关项目预算,导致纳入预算的项目减少,致使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92.8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2.8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92.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0.23万元对比,较上年减少117.35万元,主要原因是纳入2023年预算的网信专网接入及视频会议系统建设项目、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项目、元谋县形象宣传片拍摄项目及2022年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会暨中国作协《诗刊》社楚雄阅创中心成立系列活动项目已经全部结束且经费已支付完毕,2024年未作相关项目预算,导致纳入预算的项目减少,致使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2.8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92.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88万元,与上年基本支出241.31万元对比增加16.57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晋升调整及变动,二是2023年底在职人员比2022年增加1人,增加了在职人员1人的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等的支出预算;项目支出35.00万元,与上年168.92万元对比减少133.92万元,主要原因是纳入2023年预算的网信专网接入及视频会议系统建设项目、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项目、元谋县形象宣传片拍摄项目及2022年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中国楚雄·新韵律诗歌会暨中国作协《诗刊》社楚雄阅创中心成立系列活动项目已经全部结束且经费已支付完毕,2024年未作相关项目预算,导致纳入预算的项目减少,致使预算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以下科目:

2013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行政运行198.98万元,主要用于宣传事务人员工资174.73万元,公车平台专项经费1.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公务接待费0.68万元,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12.00万元,工会经费2.30万元,其他公用支出6.07万元。

2013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5.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宣传工作顺利开展所产生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接待费12.00万元;网络舆情监测信息平台委托业务费7.00万元,应急广播体系、智慧云平台系统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保障创建云南省文明城市开展所产生的办公费5.00万元,开展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培训费、办公费1.00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26万元,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及退休公用经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0.6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遗属生活补助。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职工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及大病补充保险缴费。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0.9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职工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及大病补充保险缴费。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除行政单位医疗缴费、事业单位医疗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8.7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补助。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4年度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无任何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4年度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无任何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4年度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无任何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14万元,较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5.41万元减少0.27万元,下降4.9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加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0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29万元,较上年减少0.12万元,下降4.9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5批次,共计接待26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4年年初预算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在上年基础上压缩5.00%以上的要求,所以2024年年初公务接待费预算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有所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85万元,较上年减少0.15万元,下降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5万元,较上年减少0.15万元,下降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用车购置费无变化的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及上年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均为0.0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的主要原因:2024年年初预算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在上年基础上压缩5%以上的要求,所以2024年年初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有所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无财政部门确定的重点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6.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 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4.31万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21.74万元对比增加2.57万元,增加11.8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调入人员1人,在职人员比2023年预算时增加1人,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部门资产总额68.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68万元,固定资产51.2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资产总额54.86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0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9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元谋县委员会宣传部

2024年2月7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273300111



附件3.中共元谋县委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汇总文本公开.doc
附件2.中共元谋县委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240207103307950.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