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4-0208082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0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55500000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部门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等工作。

6、加强乡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7、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村搬兴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新华乡财政所

2.新华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

3.新华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

4.新华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新华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6.新华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7.新华乡水务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以进促稳,紧盯全年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10%以上的目标不动摇,认真落实稳增长指挥调度、经济运行“五个主题”等制度措施,持续谋划推进系列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抓好五经普各项工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盯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储备1个1亿元、2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向上争取资金508万元以上,全力争取自然村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不断提升美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争取乡村振兴资金50万元以上实施新平村委会四保村粮食加工厂建设项目,有效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全力服务保障好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平新光伏、屋顶光伏、河尾水库清淤增效工程、元大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3.坚定不移抓招商促投资。发挥好新华独特的气候、交通、水利、自然、旅游、文化等资源优势,聚焦现代农业、农旅康养等重点产业,提前谋划,利用元大高速、河尾水库清淤增效工程完成后的交通优势、资源优势,以打造农文旅融合,近郊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力度,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生态产业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托新平、新华、华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土地整治项目,在建成后确保种一季粮食的前提下,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精品花卉、绿色食品、高端果蔬、农旅融合等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盘活从新华中学至浪巴铺土林景区三级路沿路及周边现有的农家乐、宾馆等闲置资源,包装一批特色民宿项目,发展农旅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体、养、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持续释放消费活力,大力发展假日经济、节庆经济,加大“特色桃李之乡”推广宣传力度,办好元谋新华2024“桃李节”暨乡村文化旅游节、火把节、彝族年等节庆展会,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直播带货,积极带动本乡乡村旅游开发新业态、引进新产业。

4.守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快耕地流出问题和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整改,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指示精神,推动耕地恢复与占补平衡有效结合,全力补充耕地增量、提升耕地质量,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800亩以上,产量稳定在5393吨以上。

5.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促农增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用好各级支持帮扶的政策、措施、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及时更新“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确保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有劳动力家庭均有1人以上就业,加大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力度,实施好“红黄绿”三色精准帮扶措施,持续稳定促进农民增收,力争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实现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6.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全力抓好华跃农业、滇鸿农业、西域农业等重点企业的培育壮大工作,努力培育一批州县龙头企业。鼓励动员农民积极参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分享产业链收益,支持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家庭农场合作社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通过产业延伸等方式,实现产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新华桃李知名度、美誉度。大力发展有机农业、高端农业,全力扶持推进蔬菜种业发展,积极引进花卉、有机蔬菜等高产值经济作物种植,加快推动新华农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7.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的成功实践和丰富内涵,大力推行“1234”工作法,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和田园、村庄、庭院“三个清洁行动”,推动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施户厕改造“清零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改建率达到100%。持续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活动、“美丽庭院”创建和绿美乡村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村庄绿化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村庄“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力争年内成功创建“美丽庭院”900户,创建“千万工程”示范行政村1个,提升整治自然村3个以上。

8.全力抓好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举一反三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力度,化肥农药使用持续减量,持续治理秸秆焚烧,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地下水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地表水出境断面年度水质达标率达100%,全力守护好新华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9.全面落实生态修复。坚持“生态立乡、绿色发展”,坚决整治各类违法建设,全面落实“林长制”,强化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做好增绿培绿补绿文章,争取实施人工造林、退化修复补造、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重点工程,常态长效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全力加快“绿美乡镇、绿美乡村、绿美公路”建设,努力让绿美生态真正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力争年内打造2条绿美公路,推进道路周边绿化、美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6千株、生态修复2000亩。

10.全面抓实河湖保护。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持续开展好“元谋县清水行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乡级河湖长巡河不少于12次,村级河湖长常态化巡查的要求,全面落实好乡村级河长巡河工作。全力推进冷水箐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工程的实施,一体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力争年内实现水土保持林27公顷、封育治理1817平方米。

11.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对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求,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确保开展技能培训16次以上,促进充分就业,力争实现新增就业13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30人,保持58个公益性岗位。支持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发展,鼓励群众创业就业,力争全年发放奖优免补及创业担保贷款400万元以上。强化劳动者权益保障,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8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8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6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0人。在职实有5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43.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42.55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31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95.80万元对比,较上年增加48.0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项目资金预算增加;二是基本支出中增加人员奖励性绩效;三是单位自有资金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42.5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42.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42.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88.11万元对比,较上年增加54.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项目资金预算增加;二是基本支出中增加人员奖励性绩效。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43.8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42.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2.8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5.4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增加,人员工资预算数比上年增加;二是村三职干部、村民小组长等人员类工资从项目支出转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59.6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1.0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村三职干部、村民小组长等人员类工资从项目支出转为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30.7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人大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5.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人大代表活动;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72.1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政府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0106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27.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财政所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29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1.9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村团总支书记和村妇女主任生活补助;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70.8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党委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32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1.0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村党员培训支出;

2030607国防支出-国防动员事务-民兵3.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民兵生活补助;

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27.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文化站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3.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乡离退休人员工资和福利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3.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乡离退休人员工资和福利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0.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1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7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乡死亡抚恤人员生活补助;

20808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伤残抚恤0.5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乡伤残抚恤人员生活补助;

2081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0.3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残疾人联络员生活补助;

2082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生活救助-其他农村生活救助0.4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原大队干部生活补助;

2100101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48.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3.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7.5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缴费;

2120101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 行政运行28.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城建站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157.1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服务支出;

2130122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业生产发展13.2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烤烟生产发展支出;

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30.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

2130301农林水支出-水利-行政运行31.5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乡水务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17.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村委会公用经费、党建经费及村小组办公费、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生活补助等;

220010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10.88万元,主要用于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2210106住房保障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公共租赁住房1.00万元,主要用于乡政府公租房维修维护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2.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费;

224060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防治事务-森林草原防灾减灾25.27万元,主要用于专业扑火队员工资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无任何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无任何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4年度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无任何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00万元,较上年增加2.80万元,增长30.4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均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万元,较上年减少0.20万元,下降9.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6次,共计接待395人次。

减少原因:2024年公务接待预算减少0.20万元,主要是我乡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标准和次数。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00万元,较上年增加3.00万元,增长42.8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0万元,增长42.8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本年及上年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均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长原因:2024年我乡公务用车老化,维修成本逐年增加,耗油量大,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无财政部门确定的重点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6.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 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8.93万元,上年对比减少63.24万元,减少44.4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办公费和委托业务费等预算比上年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037.4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30.24万元,固定资产1187.2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19.8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54.7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70.7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

2024年2月7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55500111



附件3.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附件2.元谋县新华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240207093003227.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