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省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4-0319009 公文目录:县发改局 发文日期:2024年03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加快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为核心的水价管理机制,《云南省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实施细则》,将自2024年4月1日起施行。《实施细则》共七章39条。第一章“总则”,明确制定政策依据和适用范围、城镇供水价格的内涵和意义,对具体定价权限和范围进行规定等。第二章“水价制定和调整”,明确制定和调整城镇供水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方法核定,具体规定了水价定价原则、监管周期以及财政补贴政策。第三章“水价分类及计价方式”,对分类水价执行范围进行具体划分,明确居民阶梯水价制度、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合表用户水价、转供水等价格政策。第四章“定调价程序和信息公开”,明确定价程序,并对供水企业提出价格监管要求。第五章“水价执行与监督”,要求供水企业将各类水价、延伸服务价格、代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对用户逾期不支付水费的违约金、减免水费等政策进行规定。第六章“规范收费行为”,对供水企业服务内容及收费行为进行规范。第七章“附则”明确政策解释部门及实施时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