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蓝朋友”进校园 助力小朋友​知消防 元谋县元马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索引号:20230320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3年03月2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树立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意识。3月16日,元谋县元马镇中心幼儿园在元谋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小朋友和“蓝朋友”们来了一场关于“生命和安全”的零距离互动。

演练前,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元马幼儿园制定详细演练方案,召开教职工会对演练流程、个人职责、相关事项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各班老师根据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及实际情况,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相关的提前教育。

上午9时,随着消防紧急警报的响起,演练活动拉开序幕。全体教师按照演练方案各就各位,沉着冷静,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组织幼儿快速有序撤离本班教室。到安全地带后,快速清点人数,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值班园长一边组织幼儿撤离,一边快速报警。随即,闪着警灯,响着警报的两台消防救援车疾驰赶到,对火情进行判断,兵分两路迅速展开救援。火情扑灭后,幼儿园组织教职工对演练进行了详细复盘,对不足做了充分总结,再次明确发生火灾时每名老师的职责。

演练活动结束后,消防救援大队官兵与师生们展开了一场面对面互动。消防员向教职员工开展进行了灭火器使用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让每一位教职工都能“三懂”“三会”,具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消防员们进入班级给娃娃讲解消防常识,提高娃娃们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消防员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消防器械,耐心细致地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每一种消防器械的用途,小朋友们体验了消防员“神奇”的防护服,坐上梦寐以求的消防车,孩子们惊喜地表示:“今天的消防员叔叔超帅,让我们实现了盼望已久的消防梦,长大以后我也想成为一名勇敢的消防战士……”

此次演练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了解火灾危害及自救措施,使全体师幼坚守安全底线,扛牢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