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索引号:rdjyblqk202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28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一、基本情况

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后,县人民政府共收到县人大常委会交办代表提出的建议68件。为依法做好办理工作,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逐件研究、确定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后,于2021年4月2日召开全县政府系统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将68件人大代表建议分别交由17个县级单位承办。其中,县交运局16件,占23.5%;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各13件,各占19.1%;县水务局5件,占7.4%;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搬迁安置办各3件,各占4.4%;县发改局、县工信商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林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民宗局、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供电局各1件,各占1.5%。

二、《建议》办理情况

第一类(A类),人大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部分解决及正在解决之中的有19件,占办复数的27.9%。

第二类(B类),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纳入项目规划或部门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有35件,占办复数的51.5%。第三类(C类),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暂时不能解决,说明情况、请人大代表谅解的有14件,占办复数的20.6%。

三、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自觉、主动地接受县人大代表法律监督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深化改革、推动工作、改进作风、为民办事的重要抓手。各承办单位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召开的县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精神,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和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工作全局协调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县人民政府领导对重要建议亲自参与办理,提出了办理原则和具体要求;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经常督促和过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全县政府系统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规范程序,确保办理工作高效运行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要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对办理工作任务、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分类、复文格式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高效、标准、规范、专业”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结合实际不断构建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调研深入、协商充分、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制度体系,形成自上而下落实责任、自下而上审核把关的工作格局。同时,县人民政府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纳入2021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年度考评内容,为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推动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打牢基础。

(三)加强协调,整体推进办理工作一是明确职责。凡是内容涉及几个部门职责的建议,由县人民政府领导直接协调,交由一个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协同办理;协办单位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协办通知”,明确相关协办单位共同配合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时限。二是加强沟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强与县人大选联工委、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互通办理工作中的动态情况,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问题尽力帮助协调解决。三是加强指导和督查。在日常工作中,县政府办公室随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承办单位提出的问题,发现办理工作迟缓的及时进行催办、督办,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办理任务。四是注重面商。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办理工作原则,把面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和必经程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面商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与人大代表多联系、勤沟通,加大了与人大代表面商办理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满意度。同时,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答复格式样本,由具体经办科室起草复文后,先由负责综合协调办理工作的科室初审,再由分管领导审核,经与人大代表面商满意后,由主要领导审定签发,以正式文件答人大代表。从人大代表返回的“人大代表答复反馈意见表”来看,共有321人次对建议答复件寄回了反馈意见,满意率达100%,没有人大代表反馈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建议。从各承办单位上报的“人大代表面商情况登记表”来看,共有5个承办单位将人大代表请到单位与其面对面座谈交流,有12个承办单位到人大代表所在地与其面商,面商率达100%,有效增进了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理解和相互支持。

(四)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仔细分析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把建议办理工作同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一时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纳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因条件或政策限制而无法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都能耐心诚恳地向人大代表解释,说明理由。以“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政府执行力、落实力、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建议的作用,使办理工作成为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动力。

(五)认真审核,积极稳妥推进公开工作各承办单位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2021年共有17个承办单位将适宜公开的68件县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了公开。

四、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承办责任压实有差距。部分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的重要性认识和责任压实有差距,对能解决的存有时间早、慢慢办理的想法,办理积极性、主动性差。对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存在简单的答复了之,未能充分向代表说明情况和困难,最大限度的争取代表理解;二是建议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部分承办单位对建议分析不透彻,调研不深入,措施不明确,办理工作还停留在“为答复而办理”的层面。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督促有关承办单位在今后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县人民政府将坚持不懈地抓好建议办理工作,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把建议办理过程作为主动接受监督的过程,作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的过程,把建议办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紧紧围绕提高面复率、满意率、落实率、办结率“四个100%”的目标,深入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创新建议办理方式方法,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好代表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形成责任明确、运转高效、讲求质量、注重实效的建议办理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密切联系,增进理解。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工作,面对面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争取代表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四是有序开展续办续复工作。针对办理答复时列入工作计划和条件不具备,暂时不能落实的问题,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对已具备解决条件的“B”类和“C”类建议进行跟踪办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