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云南省楚雄州小石门水库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公众参与调查

日期:2021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建设地点及建设规模

小石门水库坝址位于牟定县与大姚县交界的龙川江的一级支流勐岗河中游,工程任务是以农业灌溉为主,承担下游城乡生产生活供水,为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水资源条件,为巩固区域脱贫攻坚、传承和保护人类起源文化创造条件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小石门水库为大㈡型水库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1673.0m,校核洪水位1676.3m,兴利库容8911.1万m³,总库容11102万m³。多年平均供水量6719万m³,灌溉总面积27.30万亩。生态消能电站装机容量为15000kw,多年平均发电量4526万kW.h。供水范围涉及元谋县新华乡、平田乡、物茂乡、黄瓜园镇等4个乡镇,以及大姚县龙街乡、牟定县戌街乡。

二、占地面积及土地利用情况

小石门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共涉及楚雄州3个县7个乡镇16个村委会,建设征地总面积为12937.10亩,其中永久征地4925.93亩,临时占地8011.17亩。

小石门水库建设征地不产生搬迁人口;水库永久征占耕地386.04亩,规划水平年生产安置人口190人;影响各类房屋建筑面积2198m2;零星果木1921棵,影响库尾二级公路214省道3.03km;影响混凝土路面机耕路2条共0.90km;抽水泵站4个,取水坝2座;库尾影响了1条移动通讯光缆,1条联通光缆,1条电信光缆,影响长度均为2.60km;共影响了5条10kV输电线路,总长6.10km。

三、项目取、退水范围及可能存在的影响

小石门水库多年平均天然来水量为14201万m³,滇中引水工程补水1708万m³。运行期在优先保证下游河道生态下泄水量3295.6万m³,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6719万m³,其中新增灌区供水量5779万m³,改善城乡生活及现有灌区供水量940万m³。

小石门水库工程的退水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二是工程运行期间的管理人员生活污水、灌区城乡生活、工业、农业供水的退水或回归水。施工期退水总量179.5万m³,运行期退水总量187.1万m³。施工期退水回收利用,不外排,运行期灌溉回归水经田间排水系统和灌区内支流和排水沟最终汇入龙川江。小石门水库库区总磷、总氮、氨氮、COD纳污能力均有所增加,小石门水库库区有轻度富营养化。

根据国家、省现行水法律法规,在项目水资源论证或取水许可证核发过程中实施公众参与。为了在项目水资源评价全过程中充分考虑公众的意见,特向您单位发送本调查表,根据您的看法选择答案。您单位的答卷及建议对决策部门了解本工程兴建对水资源的影响及今后采取怎样的水资源管理、保护和节约措施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对于您单位的积极参与认真答卷,表示十分感谢!

附件1: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调查表

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对项目的态度:选中的在( )内打√

1.贵单位认为当地的社会经济状况如何?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好() 一般( ) 不好( ) 很差( )边远山区() 战区( ) 交通不便( )

经济发展基础差() 无支柱产业( )缺水严重( )

2.贵单位认为当地水状况如何?有什么主要的水问题?

好() 一般( ) 不好( ) 很差( )

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污染()

水利工程控制水能力弱()人畜饮水困难()

自然灾害频繁()水资源利用程度低()

水利基础设施薄弱()

3.贵单位认为项目的建设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质量将带来什么影响?

有利()不利()无影响()

4.贵单位认为项目建设对当地水资源情况将带来什么影响?

有利()不利()无影响()

5.贵单位认为项目取水和退水对周边原有取水户的取水情况将带来什么影响?

有利()不利()无影响()

6.为减少和避免项目建设产生的不利影响,贵单位有哪些建议和要求?

落实补偿措施()保护建设区环境()

防治施工期及运行期水污染()

提高供水保证率()无()

7.贵单位认为项目的建设对区域水资源影响,从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8.贵单位或团体是否赞成实施该项目?

赞成()不赞成()

9.贵单位或团体最关心的问题还有哪些?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公众参与单位名称:请加盖公章

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2:个人调查表

参与者基本情况:

姓名

性别

年龄

联系电话

民族

文化程度

职业

居住地

调查内容:

以下问题根据自己的意见和愿望进行选择,选中的在( )内打√

1.您认为本项目的建设是否必要?

很必要( ) 必要( ) 无所谓( ) 没必要( )

2.您所在地区是否存在缺水现象?程度如何?

缺水现象十分严重( ) 存在一定的缺水问题( ) 不存在缺水问题( )

3.该项目的建设对您的生活水平影响怎么样?

有较大有利影响( ) 有一定有利影响( ) 无影响( ) 有不利影响( )

4.您认为该项目对您所在的地区经济发展影响如何?

有较大推动作用( ) 有一定推动作用( ) 无影响( ) 有不利影响( )

5.您认为项目区水资源情况如何?

很好( ) 较好( ) 一般( ) 较差( ) 差( )

6.您生活的地方存在哪些主要涉水问题?

洪旱灾害( ) 河道湖泊水体污染( ) 饮水困难水质差( ) 其他( )

7.您认为项目兴建对项目区水环境不利影响的程度如何?

影响较大( ) 影响较小( ) 无影响( )

8.该项目的建设对水资源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排放废污水污染水体( ) 影响周边用水户取水( ) 土地淹没及占用( )

水污染( ) 景观破坏( ) 河流水文情势改变( )

9.您赞成本工程的建设吗?

赞成( ) 不赞成( )不赞成的原因是:

10.您所关心的与本项目有关的问题还有哪些?您对该项目有何建议?对项目的建议还有哪些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请具体说明。

附件3:问卷调查反馈情况统计表

县名

类别

乡镇(单位)

赞成

不赞成

弃权

主要意见和建议

元谋县

个人部分

政府部门、单位

政府部门、单位

新华乡

平田乡

物茂乡

黄瓜园镇

老城乡

合计

大姚县

个人部分

政府部门、单位

政府部门、单位

龙街乡

合计

牟定县

个人部分

政府部门、单位

政府部门、单位

戌街乡

合计

上一条:元谋县人大常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2年度监督工作意见建议的公告
下一条:元谋县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元谋县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测算成果(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的补充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