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三医联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日期:2018年08月13日   作者:缪显茹 傅兵   来源:县委改革办    点击:[]

为解决长期困扰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近年来,元谋县发挥自身优势,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取消以药养医体制,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医改各项政策在元谋落地落实并取得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紧扣改革目标,加大投入力度。元谋县严格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工作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才队伍培养。“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卫生、计生重点项目19个,规划总投资22.58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29.22万平方米。目前,已实施重点项目9个,完成总投资2.41亿元,建设总面积3.86万平方米。同时,逐步实施县人民医院分院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抓好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乌东德水电站库区移民安置点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后期工作。2017年末,全县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1个,拥有固定资产1.67亿元,全年业务总收入1.92亿元。全年医疗卫生事业投入8930.98万元,比上年增加1026.67万元,增长12.99%。

(二)执行改革政策,释放改革红利。自2011年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元谋县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各项政策,全县政府举办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包括省增补品种)、非基本药物,采购品规共计686种,全部通过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行统一竞限价采购,统一配送,100%零差率销售。截至2017年底,11家乡镇卫生院通过省级网上平台采购基本药物品规达到665个,占总采购品规的96.48%。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按要求配备使用基本药物,3家县级医疗机构通过省级网上平台采购基本药物品规527个,占总采购品规的50.62%;县人民医院使用的基本药物品种数和销售额占药品总销售额的比例达到50.45%,县中医医院达到49.66%、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达到17.24%。

(三)深入推进改革,改革落地开花。紧紧围绕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制度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2家县级公立医院医改工作落地落实、有效推进。一是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动态调整。从2015年11月1日起取消了县级公立医院的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的所有药品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2018年3月印发《关于调整县级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对县级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动态政策调整,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动态调整68项诊疗项目收费标准。二是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健全医改监测机制,定期对各地医疗费用控制情况进行排名,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截至2018年6月,县人民医院门诊次均费用为138.16元,县中医医院为112.41元;县人民医院住院次均费用为3719.77元,县中医医院为3420.60元。2018年1-6月,县人民医院医疗收入5387.76万元,增长率19.89%;县中医院医疗收入1915.12万元,增长率7.73%。全县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同比增幅为16.44%。三是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17年7月启动DRGs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推行住院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门诊总额预付为主,辅以病种付费、床日付费、服务单元付费等多种复合付费方式,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7年基本医疗保险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经科学测算和充分协商谈判,合理确定支付标准。县人民医院确定改革疾病分组432组,县中医医院确定改革疾病分组299组。2018年1-6月DRGs支付方式,县人民医院出院病例数9494例,其中执行DRGs支付的有6265例,占出院病人数65.99%;县中医医院出院病例数3490例,其中执行DRGs支付3059例,占出院病人数87.65%。

二、取得成效

(一)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人民群众受益明显。2017年9月21日,楚雄州人民医院与元谋县人民政府共建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签约和揭牌仪式在元谋县人民医院举行,元谋县人民医院加挂“楚雄州人民医院元谋院区”的牌子,楚雄州人民医院元谋县院区正式成立。医联体建设启动后,楚雄州人民医院已有56名专家到元谋院区开展工作,门诊接诊4835人次,开展带教查房134次,指导开展手术腹式子宫全切术+双侧输卵管切除术+左侧卵巢囊肿剥除术、右肱骨头骨折并肩关节脱位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右侧外踝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等188台,指导开展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等9项县域内新技术;开展专业知识培训29场。元谋县在财力匮乏的情况下投入资金80万元支持医联体改革。在州人民医院的帮扶下,县人民医院儿科于2017年10月31日正式成立,楚雄州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担任儿科主任,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提高了医院儿科管理水平,填补了我县县级公立医院无儿科的空白。特别是对元谋院区重症医学科形成“一对一”稳定持续的组团式帮扶,强化重症监护室(ICU)建设,使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切实让元谋的广大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二)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人民群众共享医改红利。

2017年12月14日,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基层版)顺利通过国家胸痛中心现场认证,工作经验在全州推广。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生殖医学科马艳萍主任,建立县妇计中心马艳萍专家团队工作站;云南省云岭名医、省中医医院副院长包可教授,建立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包可专家工作站,优质资源有效下沉,医院服务能力得到有力提升。2017年12月27日,楚雄州创伤急救治疗中心元谋县分中心分别在元谋县人民医院、元谋县中医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创伤急救治疗分中心的建立,为完善元谋县创伤患者分级救治体系,规范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工作提供保障。

上一条: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督查元谋县河长制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创新改革高中办学模式取得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