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云南元谋:绿美城市建设持续 “在线”开启“美颜”模式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作者:董擎 胡建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点击:[]

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围绕“一江两岸四区”功能布局,依托独特的文化、交通、经济、气候优势,持续推进绿美城市建设,城市面貌辞旧迎新换新颜。

以康养旅居为主题,提升城市品质。充分发挥“年平均气温21℃——全国仅有的3.9%的冬季避寒胜地”这个独特优势。把县城当景区建,借助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契机,按照景观性、生态性、实用性的原则,建成A级景区公园2个、综合公园2个,美丽街道、口袋公园组成的精品线路,串起了城市的精致风景,实现了开窗见绿、开门入园的惬意生活。把街道当景点建,依托元谋干热河谷昼热夜凉、暖冬等独特气候,行道树选择凤凰木、火焰木、非洲楝等常绿树种,建成一街一景、一路一品、四季有景的林荫大道20条,新增健康步道10余公里,建成特色主题街区5条,实现路在绿中,房在园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把康养当品牌建,用好“八度禀赋”优势,开启阳光休闲旅游度假新模式,康养旅居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吸引省外3万余人到元谋居住,2019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位居全州前列,外地人购房比例高达66%,占全县房地产销售总量的2/3,游客实现从“旅游”到“旅居”的不断跃升。

聚焦两项重点,扮靓城市颜值。治理“一河”,盘活一城。通过实施龙川江河道及沿岸生态治理,从河道治理、截污引流、两岸绿化、美化提升入手,建成龙川江凤凰湖公园、凤仪公园和滨江绿色休闲长廊构成的“滨水玉带”的绿色通廊,形成“绿脉相连,锦绣镶嵌”,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化、美化景观新格局。绿化“一山”,美化一城。以城区“添绿”、城市近郊“增绿”、路域“铺绿”、近山面山“复绿”为重点,实施“绿化发祥地行动”及“绿色家乡·美丽元谋”行动,完成城市面山造林1.5万亩,有力改善县城环境,推动全域绿化、全城绿化,呈现出一幅“山、水、林、田、城”交融的美丽画卷。建成区绿地达362.99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11平方米/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6.22%,林荫路覆盖率达85.75%,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从2018年的33.11%提升到2022的40.79%。

用好“三个工作法”,助推绿美城市建设提质增效。以典型引路法带动。积极开展“绿美示范街区”、“绿美示范街道”创建活动,先后实施了金马坊特色街区提升改造、源昌路和发祥路绿美街道提升改造示范项目,绿美街区占城市街区比例为25%,绿美街道占城市街道比例为12.5%。推行“公园+绿道”模式,厚植绿色生态本底,累计建成各级绿道6.9公里,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1.03公里。以一线工作法推动。面对“干燥、缺水、蒸发量大”的难题,元谋县领导干部带头,在一线研究、一线破解问题,采取刻石换土、石缝栽树、节水滴灌方式,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共同治理,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探索了一条不毛之地的“创绿”之路。以项目工作法促动。编制《元谋县绿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建设项目清单》,计划通过3年重点攻坚、5年全面实施、2年巩固提升的工作步骤,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分类推进、有序实施,先后完成城区街头公园建设项目、金马坊特色街区提升改造以及凤仪公园绿道提升改造项目建设等。

健全四项机制,共建绿美元谋。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引擎,引导干部群众“植绿、护绿、爱绿”,近三年累计完成义务植树240万株。一是党员干部带头种。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以上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打造县级机关义务植树示范样板,带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全民绿化美化良好氛围。二是社会参与自愿种。组织开展营建“先锋林”“学生林”“青年林”“巾帼林”“园丁林”“企业家林”等各种形式的纪念林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三是创新方式“线上种”。以“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为载体,倡议“我为家乡栽棵树”,领导干部带头,全面推进公民以“手机种树”履行法定义务植树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参与感。四是党建引领居民参与种。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联合物业、居民在小区补绿种绿,扮靓小区颜值,开拓思维,引导居民在阳台、楼门植绿,实现了绿化环境再升级,推动环境向精品化、花园式发展。

元谋县先后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荣获南繁冬夏繁国家级制种大县、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生态文明县、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上一条:元谋县“四项措施”抓实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创建
下一条:元谋县走好融合发展新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