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四项措施”抓实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创建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作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在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核心,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充分利用元谋县山水相依的自然地理条件,科学规划用地布局,推动全域绿化、全城绿化。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建设。元谋县把创建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作为全县的大事、实事和要事来抓,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元谋县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分解细化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主要领导抓面、牵头部门抓线、责任部门抓点”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建设。同时,建立绿美城市三年行动项目库,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投资2.49亿元,实施绿美城市建设项目36个,新增城市公园4个,创建绿美社区15个,建设游园15个,实现城市绿地系统格局日趋优化、城市绿地总量明显提高、公共空间品质大幅提升。

坚持规划引领,稳步推进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分类分步有序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工作。根据元谋县地域特征和资源禀赋,在《元谋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增加公园体系规划专章内容,修改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章节,确立了“两个中心、一条廊道、五大片区”的绿地空间布局;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绿美,结合县域实际,编制完成了《元谋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0)》和《元谋县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元谋县城及周边古树名木及其后备资源保护规划》《元谋县城绿地树种规划》3个辅助性规划,科学指导县城绿化美化建设。

强化项目带动,高质推进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建设。借助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的契机,按照景观性、生态性、实用性的原则,以打造热带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全面推进城市绿色升级,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三篇文章。立足元谋干热河谷气候、历史文化等,对建成区开展重点绿化项目规划设计,科学制定口袋公园建设方案,做到“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园林绿化、园林苗木立足于精细,着眼于美观,适地适绿适美,乔灌藤草合理搭配、叶花果色相互映衬,注重园林艺术、景观效果、特色打造的有机结合。对乌东德水电站淹没区的攀枝花、红春木、黄葛榕等200余株古树大树进行抢救性移植,“大树进城”使得县城常绿乔木树种多达40余种,乡土植物种类占比为52%。百年酸角广泛应用,延续城市生态特色,让人民群众记住乡愁。实施绿美城市建设项目14个,累计完成投资5136万元,建成绿美街区1个、绿美街道2条、提升改造城市绿道网络6.9公里。突出重点打造,高效推进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建设。突出城区景区化,建筑景点化。通过持续加大绿色廊道、大型绿地、口袋公园等城镇绿化体系建设,推动全域绿化、全城绿化;利用县城空闲地、废弃地、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拓展城市绿地绿量,将可利用的“边角料”变身“上好料”,对城区道路沿线空地见空补绿、见缝插花,在城市主干道沿线、道路交叉节点视等位置精心打造口袋公园18个,在方寸之间尽显自然之美,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依托元谋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结合元谋县“绿色康养之乡”名片的打造,突出元谋县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点,建成以阳光康养度假为主的绿美社区5个。

目前,元谋县建成4A级景区元谋人世界公园,3A级景区凤凰湖公园,新增健康步道10余公里,建成一街一景、一路一品、四季有景的林荫大道20条,建成综合公园2个。建成区绿地达362.99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11平方米/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6.22%,林荫路覆盖率达85.75%,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从2018年的33.11%提升到2022的40.79%,绿色成为了元谋最具魅力的标志之一。

上一条:王开国等县政府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云南元谋:绿美城市建设持续 “在线”开启“美颜”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