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四举措促进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日期:2024年02月28日   作者:杨晓丽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元谋县结合经济发展实际和产业布局,动态调整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做好劳动力供给和储备,重点做好农民进城务工、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实现“稳就业”与“保用工”的良性循环。

走访企业保扩岗。开展重点用工企业走访问需,加强同企业沟通联系,全面掌握用工需求,做到重点企业用工缺工总量、缺工类型、岗位需求、技能需求、薪资水平、工作环境“六清”,有效提升就业服务针对性。

部门联动抓培训。加强部门协同,发挥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作用,主动提供用工指导和政策咨询服务,及时掌握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和用工计划需求,将符合重点产业发展工种纳入本地重点产业职业技能培训范围,要求中标培训机构开展有针对性技能人才培训,保障本地企业用工需求。

专场招聘促转移。开展系列招聘活动,积极发挥村组干部、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调查员、劳务经纪人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开展送岗上门服务。通过村小组微信群、大广播、公共就业服务专栏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招聘活动计划,将用工信息宣传做到进村、入户、到人,做到有意愿外出就业人员个个动员、符合招聘条件的人员人人知晓,充分利用元谋县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小程序线上平台“24小时不打烊”开展云端招聘,不间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县、乡、村三级开展招聘会1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8万余个。

温情服务促创业。吸引返乡人员就近就业创业,春节前后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就业访民情,发放《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宣传家乡变化和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投资创业、就近就业创业。

“百日攻坚行动”和“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共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0.8万人、省内转移就业0.4万人、县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3万人,向本地劳动用工密集的农业种植基地输送务工人员2.1万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期181人(次)、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2397人(次)。

上一条:元谋农文康旅+体育 加出发展新动力
下一条:十八届县人民政府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