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擦亮元谋良种名片”

日期:2024年03月11日   作者:李朝斌 杨开聪 李永强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时下,正值元谋县小麦、玉米、油菜、番茄、辣椒等粮食和蔬菜育种的关键时期,在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元谋研发中心,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长楷和同事讨论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我希望国家在喜凉作物冬繁加代扩繁育制种基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重视。”杨长楷表示,在当前全球种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将抓住国家支持种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提高种子质量,以满足国家对多样化、优质种子的需求。

云南楚雄元谋青稞育种和加代扩繁中心。元谋县委宣传部供图

楚雄州气候适宜,农业发展基础比较好。目前,在国家围绕种业振兴,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的关键时期,杨长楷认为,通过加代扩繁育制种中心的建设,可以为国家种业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对全国两会的召开我们充满了期待,希望能让国家关注到我们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和元谋冬繁制种的产业发展,让元谋育种天堂的名片展现出去。”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莫晓莹说。

切实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是杨长楷取得成功的关键。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截至目前,公司自主研发品种已有20余个推向市场。其中,迷思2号、迷思7号和迷思43号等12个自主研发新品种获得了新品种登记证书。

扎根元谋,躬身耕耘。杨长楷和团队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等系列认定。先后获得省、州科技成果奖5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和注册商标4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20余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杨长楷将建议的重点放在了新品种创新和良种繁育体系的建设上。“国内夏季加代扩繁育制繁种基地较多,但冬季育制繁种基地极少,类似地区仅有海南省,但海南省适合喜温作物的冬繁育制种。需要低温春化又能实现作物加代扩繁育制种,楚雄州气候更适宜并具备优势和基础”。杨长楷介绍。因此,他建议确立楚雄州为国家喜凉作物加代扩繁育制种区域创新中心,并扩大建设标准化加代扩繁育制种基地。杨长楷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紧跟时代步伐,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国家粮食安全、种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元谋县做好财政管理“加减乘除”法 助推首季“开门红”
下一条:楚雄州全力打造高端绿色蔬菜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