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做好财政管理“加减乘除”法 助推首季“开门红”

日期:2024年03月13日   作者:赵红 吴云凡   来源:元谋县财政局    点击:[]

今年以来,元谋县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预期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提早谋划,及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做好财政管理“加减乘除”法,为实现财政收支首季“开门红”,推动经济稳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加”法,增加收入。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加快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支持重大发展战略、重点改革事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培强壮大骨干税源,围绕全年收入增长目标,聚焦一季度“开门红”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元谋县财政收入提质增效领导小组,制定《元谋县2024年财政收入提质增效十二条措施》,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协调、行政监督、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保障工作机制作用,为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奠定有利基础。

做好“减”法,过紧日子。从严从紧审核预算单位申报项目,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努力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硬化预算管理二十条措施》要求,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压减腾出的资金统筹用于保障民生和产业发展等重点支出需求。

做好“乘”法,提质增效。对标收入目标,压实征收责任,缩小税收收入缺口。挖掘税收潜力,抓实抓细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税收管理,加大税收清欠,加强经济形势研判,主动梳理、破解收入征管堵点、难题,严防“跑冒滴漏”。狠抓非税收入管理,严格依法征收,确保应收尽收。紧密对接上级资金安排投向,千方百计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围绕产业、综合交通、水利、城镇建设等领域,强化项目包装和督查问效,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促进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做好“除”法,去除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兜牢“三保”底线,筹集资金重点保障民生工程和科技、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投入。常态抓好财政资金安全隐患排查,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资金分配到支付使用进行全程跟踪,实现直达资金数据及时反映、预警及时处理、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直达资金精准有效惠企利民。

上一条:元谋县科技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人才振兴
下一条:“擦亮元谋良种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