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三举措”加强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作者:马倩梅 罗慧芬   来源: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切实加强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农村自办宴席监管,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严防、严管、严控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食品风险。

一是细化工作部署,健全制度机制。3月初,我局分别在元马镇、平田乡、物茂乡、老城乡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业务培训,培训过程中都对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各乡镇食安办人员、食品协管员共计242人次参加了会议。培训会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自办宴席属地管理责任工作的通知》文件重要思想进行讲解宣传,对农村自办宴席工作小组及职责分工进行说明,明确承办人基本情况、就餐时间、地点、人数、菜谱等内容,切实保证5桌以上的聚集性自办宴席在聚餐前10个工作日内向本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申报备案制度落到实处。

二是夯实阵地建设,突出示范带动。严格落实自办宴席管理办法、食品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明确农村自办宴席工作小组在农村自办宴席管理工作中的职责。讲解群体宴席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预案,防患于未然。组织食品安全协管员入户发放宣传手册、为村民讲解食品安全、“反餐饮浪费”及维权等方面相关知识,倡导群众共同守护舌尖安全。

三是强化指导督查,严抓监督管理。在下步工作中,各辖区市场监管所将联合乡镇食安办对各村委会报送的农村聚餐申请备案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并与举办者和村委员会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重点对宴席加工过程中的场地、卫生条件、原料采购、菜品储存、就餐区、实际操作、餐具清洗等情况进行检查,严禁使用感官状异常、腐败和“三无”、过期的食品原料,要求宴席中使用的散装白酒应从合法渠道购买、禁止使用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自酿酒等。要求宴席承办者严格执行留样制度,做到农村集体聚餐事前有申报、过程有监管、事后可追溯,切实保障宴席食品安全。

上一条:元谋县:多措并举 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下一条:元谋县2024年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提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