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召开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作者:朱艳   来源:县卫计局    点击:[]

 2018年11月6日上午10:40,元谋县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县委县政府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习雁,县委副书记周海,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盈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春华出席会议。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扶贫办主任;县卫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股所级以上干部;十乡镇扶贫办主任;县级医疗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共60人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周海主持会议。

会前,县委副书记周海组织与会同志齐唱革命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并进行健康扶贫知识现场测试。

会议听取了县卫计局关于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老城乡卫生院、姜驿乡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发言。

   

在听取汇报发言后,县委书记习雁就健康扶贫工作中因病致贫对象精准、重性精神病、结核病、家签服务、义务诊疗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互动,并对抓好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提出三点明确指示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县委书记习雁强调指出,健康扶贫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统一、高度重视,不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的干部就是不合格、不称职的干部。全县卫计系统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到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立足部门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实效。医疗卫计单位要组织全体医务工作者进行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培训、能力测试,干部职工要对健康扶贫政策进行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同时,要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确保健康扶贫政策户户知晓、人人明白。

 二、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全县健康扶贫工作的关键在于对象精准,措施精准。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突出解决好只签约不服务或者服务不到位问题。签约就是承诺,承诺就要践诺,乡镇卫生院的同志要加强与乡挂包干部、乡扶贫办的沟通联系,与在外务工人员取得联系并做好签约服务,确保签约100%,服务100%。对大病、慢性病患者要做到精准管理,做到发现一例,救治一例,管理一例,在救治上,不能只满足救,更要突出治,要发挥医联体优势和州级专家作用,在力求治愈上发挥作用。

 

 

 三、强化领导,提高服务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一是要巩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强化医联体、医共体的医讯宣传和管理,主动发布州级医院专家到我县坐诊的时间安排表,让广大老百姓足不出县不出乡就能真正享受三级医院和县级的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医共体建设要重点解决只有形式没有实质内容的问题,要通过医共体建设,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加强医疗卫计行业作风纪律建设,整治医疗卫计行业微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和医疗行业九不准,对设备、药品采购、项目招投标等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洁风险防控。重点关注乡村医生开假处方的问题,加强对乡村医生的教育管理,尽快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加强与纪检部门的沟通汇报,发现一起、惩治一起,杜绝腐败问题在卫计系统发生。三是要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招商引资等渠道,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器械,提高诊疗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真正把患者生命健康放在心上,120急救中心要加强值班备勤,提高出诊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将适时对值班备勤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四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康扶贫是一项惠民政策,凝聚了党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爱,党的好政策需要广大干部来贯彻,来抓落实。卫计系统干部职工是全县健康扶贫工作的主力军,我们应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我们这支队伍建设强大了,健康扶贫政策才能有效落实。卫计系统人员队伍庞大,要在加强思想建设、队伍管理方面下功夫,要加强县乡医疗机构班子建设,提升医院内部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卫生健康精兵。五是要抓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提升。切实加强医疗质量的管控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医院规范化建设,强化优质护理服务。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环境,完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严厉打击医闹、伤医事件发生。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增强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用细致、周到、贴心的服务获得患者的信任和认可,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就医环境。

县委副书记周海作了会议总结讲话,并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8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各医疗机构于本周内完成调整充实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卫计系统于本周内组织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和知识测试。三是在本月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要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核实政策落实情况。四是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医务人员要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主动告知患者享受到的健康扶贫政策情况,认真填写《健康服务卡》。五是在本月内建立重大疾病诊疗情况通报制度。各医疗机构要建立重大疾病诊疗情况通报制度,紧紧围绕“1319大病,对辖区内救治的重大疾病和重大医疗费用支出情况及时上报县健康扶贫办、乡镇扶贫办。各乡镇卫生院要加强与乡镇扶贫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将重大疾病救治和重大医疗费用支出情况反馈给乡镇扶贫办,便于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六是继续组织义务诊疗活动。于本月底前对我县2018年预脱贫出列的15个贫困村开展2轮义诊服务活动。七是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纳入每周六扶贫日的工作内容。县级各挂包单位、各乡镇卫生院要加强与乡镇人民政府的沟通协作,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作为扶贫日的工作内容抓实抓细,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八是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卫计局、县扶贫办配合,在本月底对各单位落实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督查。

 

上一条:元谋县召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推进社会矛盾及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培训视频会
下一条:元谋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