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四法”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作者:邱艳 范青辉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切实巩固整治提升成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通过建强队伍、实地考核、现场交流、成果运用四个方法,进一步加快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进度。

建强队伍法。建立一支精干过硬的专业队伍,按照“主要领导包片、挂点领导包村、驻村人员包组、村干部包户”的四级网格体制,落实整治责任,以点带面,迅速在全乡上下形成了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的工作格局。全乡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督查考核小组,加强日常督导和推进;乡人居办负责平时指导、跟踪、材料收集;宣传办负责亮点发掘、成效总结。全乡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现场交流法。为确保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能向纵深推进,切实解决长期存在问题,凉山乡每两个月组织乡党政班子成员、村三职干部到做得好,开展实,落得细的村委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按照现场观摩、现场学习、现场提问、现场解决的总体方针,形成各村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差缺补漏的良好氛围。

实地考核法。由分管领导统筹,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根据考核工作侧重点不同,抽调不同办公室、中心(所)人员组成的专项督查考核组,以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细则为标准,结合全乡实际情况,细化考核指标,聚焦五堆十乱、户厕改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长效机制等考核重点,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插村组、入户访谈的方式对四个村委会开展考评考核评分。

成果运用法。严格落实“每月考核、双月调度”的工作要求,乡考核组通过视频、现场交办、图片等方式,结合实地考核考评情况,逐一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各村考核等次,对考核位列“第一”和“末尾”的村分别授予“红旗”和“黄旗”,形成了有效激励带动作用。

上一条:羊街镇全力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下一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凉山乡:“村晚”文艺演出展现群众幸福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