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姜驿乡:以督促防,绷紧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弦”

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作者:陆雨萌   来源:姜驿乡    点击:[]

“最近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我建议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值班值守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做好防灭火宣传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姜驿乡村监委业务交办会议,热闹非凡,各村监委主任纷纷就近期监督事项各抒己见。

入春以来,姜驿乡大风天气持续,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升高,为抓细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姜驿乡纪委主动履行监督职责,及时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监督事项,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抓警示教育,以小见大,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发挥纪委监督职能,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及时组织召开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大会,严明工作纪律。主动用好一线工作法,推动警示教育活动进村入户,通过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以身边案例、身边人、身边事警醒群众,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提高防火意识。积极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校园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全面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底线,构建全民监督体系。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6场次,进校宣讲4场次,发放防火宣传单1000余份,涉及群众2000余人。

抓责任落实,厘清职责,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积极践行项目工作法,抓牢关键少数,将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乡纪委联合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与各村委会、乡村组干部、护林员等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68余份,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护林员为直接责任人,层层扛牢压实责任。将防火责任进行分解,严格落实“三级”包保责任制,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包户的三方联防合力,对重点人群包保责任落实到户到人,确保防火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抓监督检查,以督促严,全面筑牢防火防线。紧跟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将监督检查工作放在防火第一线,严格落实“四不两直”工作方法,由乡纪委统筹人员力量,不定时到各防火检查卡点开展督查检查,对人员在岗情况、值班值守工作纪律进行督查,对离岗脱岗、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人员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提醒。抓好“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及时督促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巡山制度,自上而下筑牢防火底线,以强有力制度保障值班值守工作落细落实。乡纪委共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工作6次,督促“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2次。

下一步,姜驿乡纪委将持续发挥好监督作用,坚持抓基层、抓一线的工作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关键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守牢森林草原防火底线。

上一条:姜驿乡:“三链”模式做好营商环境“三篇文章”
下一条:姜驿乡:发挥纪委监督职能 促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