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姜驿乡:发挥纪委监督职能 促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作者:李雅青   来源:姜驿乡    点击:[]

连日来,姜驿乡纪委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立足职责定位,围绕绿美乡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以务实举措助力全乡人居环境“换新颜”。

聚焦监督重点,细化监督内容。紧盯乡纪委委员及全乡6个村委会村监委主任、委员监督业务提升,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业务调度会,结合每月重点工作对监督事项进行“派单”,及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监督内容清单化、具体化。引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好监督职能,重点围绕各村人居环境宣传氛围、工作推进进度、环境整治成效等事项开展监督,并入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和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转变固有观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在全乡范围内形成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乡纪委共开展入户宣传3次,涉及群众120余户,400余人。

聚焦日常监督,丰富监督形式。充分发挥村级干部监督力量,线上线下两手发力,着力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人居环境整治监督网络。要求各村监委、委员履行好日常监督职责,积极引导群众通过“随手拍”等形式,将发现的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等反映在村级微信群或上传到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通过线上监督扩大监督范围,提升监督实效。并联合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定期督查、不定期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的形式深入村组,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污水管网改造情况进行跟进督查,督促各村委会发挥好村民小组“红黑榜”监督作用,及时更新、公开监督情况,推动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今年以来,乡纪委共开展人居环境督促检查2次,通过“随手拍”形式收集各类问题40余个,督促更新“红黑榜”2期。

聚焦整改落实,巩固整治成效。对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宣传不到位、工作散漫拖拉、矛盾纠纷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做到逐一反馈、督促整改、限期销号。建立问题整改“回头看”机制,不定期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对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并发放“黄旗”,对整改成效较好的村予以表扬,授予“红旗”,形成以点带面、上下联动、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提速升档,助推乡村面貌提质增效。共下发人居环境督查通报2期,人居环境交办通知单12张,发现问题37个,交办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姜驿乡纪委将持续履行好监督职责,发挥好村级干部监督力量,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上一条:姜驿乡:以督促防,绷紧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弦”
下一条:新华乡:抓实春防工作 筑牢畜牧养殖安全“防护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