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小小绣花针”,“绣”出致富路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作者:彭文菊、李晓娜、杨灿娥、丁治伟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彝绣是凉山乡的一项重要产业,如今,彝族刺绣不仅是凉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表达,也是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和喜爱彝绣,助力彝绣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凉山乡积极响应号召,扎实开展民族刺绣培训班。

凉山乡把世者村委会把世者村胡继莲说:“自小喜爱刺绣工艺,对民族服饰图腾刺绣有着浓厚的兴趣,但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始终对刺绣针法技巧、色彩搭配、图案设计等方面有所欠缺,再加之找不到销售渠道,总觉得没有把这个手艺用到实处,这次听说有培训,并义无反顾地报名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此次培训学会了平针绣、打籽绣、缠针绣三种针法,彝绣构图、实战技巧、销售渠道等各方面都有讲解,学到了很多,后期,我将根据老师的教学多加练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增收致富。”

把世者村委会上砍金村残疾人妇女余树芬也是学员之一。早年生病精神状态不太好,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家里的农活基本也干不了,但由于年轻时就喜爱刺绣,在清醒时总会拿起绣花针戳一戳。她说:“我十多岁就会配线,现在主要做瓦片帽和服饰,做得还可以,就是感觉还是有需要提升的地方,我积极参与各类彝绣培训,自己对刺绣技艺又有了新的想法,对彝绣产业发展的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将继续把彝族刺绣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也能增加家庭收入,减轻生活负担。”

下一步,凉山乡将积极开展残疾人刺绣技能培训,不仅能让特殊群体掌握一技之长、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也能很好地传承彝族刺绣文化,留住属于元谋小凉山彝族文化之根。

上一条:凉山乡:“五抓五促五提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下一条:凉山乡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