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五抓五促五提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作者:张晓付 范青辉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凉山乡提出抓模式、抓机制、抓结合、抓督导、抓长效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大提升、大变样。

抓模式,促进高效率执行,提升工作实效度。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部署,建立村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习惯,主动承担起房前屋后的卫生清洁任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工作大格局。

抓机制,促进高起点整治,提升工作精细度。切实抓好建章立制这一保障,从制度上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大比拼考核,制定出台《凉山乡农户庭院卫生“大比武”实施方案》《凉山乡“美丽村庄”“美丽庭院”评选实施方案》《凉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奖惩规定》等制度措施,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章可循,将工作不断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精里做。

抓结合,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作融合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三个清洁”行动、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林长制、河长制等工作相结合,全面开展墙面清洁、排水沟疏通、河道清理、绿化美化、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工作,做好结合文章,助力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抓督导,促进高效能推进,提升工作的满意度。健全层层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制定出台《凉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评办法》,每月由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以抽签的方式对4个村委会、35个自然村开展人居环境考核,对考核第1名和倒数第1名的村委会分别授予红旗、黄旗,并按照奖惩办法对授予红旗的村委会在安排工作经费上给予倾斜,被授予黄旗的村委会对挂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村四职及挂村干部按比例扣减当月乡镇津贴、补贴,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抓长效,促进常态化管理,提升工作的持续度。着力做实基层网格,探索党员、护林员、扑火队员、保洁员等“多员合一”,推进网格员职业化;制定网格管理责任清单,将定点帮扶单位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四职”、村民小组长纳入网格员队伍,所有网格员同岗同责、同奖同罚,真正实现了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健全“卫生管理办法”“绿化公约”“红白喜事章程”等村规民约以及“红黑榜”等长效机制,引导群众自觉落实“门前三包”“房后三管”,形成倡净爱美的新风尚。

上一条:羊街镇:全覆盖开展法治安全教育 筑牢“护苗成长 守护未来”根基
下一条:凉山乡:“小小绣花针”,“绣”出致富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