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豌豆变“金豆” 农民喜增收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邱 艳 李晓娜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眼下,正是青豌豆采摘上市的季节,元谋县凉山乡种植的4000亩青豌豆迎来丰收,小小豌豆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走进那迪村委会的旧村、樟木树村、何家村、大麦冲村,一眼望去,全是青豌豆丰收的景象,田间地头一排排整齐的“绿篱笆”映入眼帘,枝条上挂满了一串串鲜嫩翠绿、颗粒饱满的青豌豆,忙碌在采摘、装袋、搬运、装车等各个环节上的豆农,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每年1月上旬到3月底,是凉山乡青豌豆采收的高峰期,到田间地头收购青豌豆的商家络绎不绝。“今年豌豆品种也特别好,长势好豆包也特别大,我家种了10多亩,到现在已经摘了2200多斤了,这两天价格有所下降,平均价格在2.5元—3元每公斤,收成还是可以的。”凉山乡那迪村委会旧村种植户何建海边摘豌豆边说。

近年来,凉山乡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气候优势,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推广烤烟与青豌豆蔬菜轮作种植,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带动2个行政村发展青豌豆蔬菜产业,打造烟后蔬菜示范样板1000余亩,农产品规模化种植成效明显,形成“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

小小青豌豆,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还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2024年,凉山乡青豌豆种植面积4000亩左右,产量预计达160万公斤,产值约400余万元。

上一条:平田乡:春耕正当时 千亩黄豆播种忙
下一条:新华乡2024年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