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凉山乡概况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凉山乡地处元谋县东部,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18.5千米,全乡行政区域面积89平方千米,全乡辖把世者、那迪、大水井、冷水箐4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全乡居民总人口1268户4227人。其中:男2213人,女2014人;城镇人口175人,乡村人口4052人;少数民族4091人,占总人口的96.78%。主要少数民族有彝族3182人,傈僳族706人,苗族199人,哈尼族1人,拉祜族1人,傣族2人。年内,凉山乡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乡镇”、云南省卫生乡镇(2020年—2022年)、省级文明生态乡镇、州级信访“三无”乡镇、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冷水箐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把世者村和大水井村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冷水箐移民新村被评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活佛寺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20年—2022年)。

凉山乡主要经济作物有烤烟、玉米、青豌豆、萝卜、土豆等。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凉山乡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2022年,凉山乡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坚决扛稳粮食生产安全政治责任,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种植粮食作物7800亩,粮食总产量达2700吨。圆满完成3900亩50.1万公斤烤烟收购任务,实现了烤烟种植面积、收购总量、均价、卖烟收入、财政收入“五突破”。

凉山乡境内林地资源丰富,碧水蓝天,绿树成荫,青山环绕,森林覆盖率达74.8%,被誉为元谋县生态屏障,境内最高海拔2803米,最低海拔1527米,平均海拔1800米,地势中间高,东西低,属高寒冷凉山区乡,冬季寒冷干燥,夏季凉爽舒适,是全县境内夏季休闲避暑的天然氧吧。

凉山乡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全乡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有省级传承人4人、州级传承人10人,县级传承人9人,收集整理出12首彝族酒歌,并刻制了光盘;多次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文艺汇演,均取得较好成绩。依托独特的小凉山彝族风情文化,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保护彝族《阿鲁举热》等民族传承,探索“非遗彝绣+市场产品+旅游体验+就业致富”的发展新路径,做足“指尖文章”,多措并举推动彝绣“绣品变产品、秀场变市场、绣片变名片”。

2022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凉山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的决策部署,按照“党建引领、项目支撑、资源兴乡、产业富民、生态宜居”战略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兴产业、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乡呈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生态改善的良好局面。全年共实现农林牧渔生产总值9212.98万元,同比增加1470.98万元,增长15.9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76亿元的65.86%;完成招商引资1.5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亿元的116.87%;完成税收收入630.6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01.2万元的69.97%;完成向上争取资金282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82万元的100%。

上一条:老城乡概况
下一条:黄瓜园镇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