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老城乡概况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地理位置】老城乡地处元谋县中南部,乡人民政府驻地老城街,平均海拔1289米,距县城13千米,全乡行政区域面积216.4平方千米。东与武定县白路镇接壤,南与羊街镇相连,西与牟定白沙滩交界,北与元马镇、平田乡、凉山乡毗邻,是元谋县的“南大门”。

【区划与人口】老城乡辖老城、那能、尹地、挨小、库南、丙月、波亨、丙间、苴那、老者格10 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124个村民小组。2022年末全乡总人口8322户、27418人,其中:男14016人,女13402人;乡村人口25450人,城镇人口1968人;少数民族人口14247人,占总人口的52%。主要少数民族有:彝族12404人,傈僳族1480人,苗族 185人,傣族49人。年出生174人,全年死亡237人。

【自然资源】老城乡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中部低凹。地形约为平行四边形,东西稍大,南北略小。境内已探明地下矿藏有铅、铜、硅、铁及草煤、石英石膏、河砂等。主要山脉有班洪山、马头山、午茶山、波支房后山、大尖山等。境内成昆铁路、永武高速公路、108国道、元双路、牟元路横穿而过,造就了老城乡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全乡实有耕地27198亩,其中水田15250亩、旱地11948亩。老城乡属高原季风气候,河谷热、坝区暖、山区凉、高山寒,呈立体气候,旱、雨季较为明显,日照充足,自然条件优越,适宜蔬菜林果种植,素有辣木之乡、火龙果之乡、葡萄之乡、花卉之乡等美誉。老城乡享有“元谋水塔”之称,乡域内水资源丰富,境内纳入“河长制”管理河流13条(龙川江、丙巷河、老城河、挨小河、阿郎沙河、丙岭哨河、观音堂河、那蚌河、丙间河、大浙江河、麻柳河、冲莫河、雷洒河);列入县级河长管理渠道2条(东山大沟、丙间大沟),中型水库3座(丙间水库、麻柳水库、猛连水库),小(一)型水库2座(挨小河水库、储麦水库),小(二)型水库4座(马道地水库、丙月团山水库、苴那水库、大白箐水库),电站1座(小河口电站)。丙间水库、麻柳水库为元谋县城近6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挨小河水库为甘塘、瓦渣箐移民安置点生活用水水源地。

【人文历史】老城乡原名元阳,为我县元、明、清三朝古城邑,古因县署设于此称县城,清光绪四年(1878年)县署迁马街,新老对应,故名老城。境内有“元谋人”遗址、县古城遗址、1935年红军长征过元谋“白酒坡阻击战”遗址、1949年元谋“民青”东甸会议旧址,还有陈时夏、徐升曜、安王图、李合等名臣、轶官的事迹传说。1965年5月,钱方、蒲庆余等几名地质学者在大那乌村发现了中国迄今最早的猿人化石,测定了“元谋人”的时代为距今170万年,这一发现将中国最早人类化石的年代推前了一百多万年。1982年2月,国务院公布元谋猿人遗址为第二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条:羊街镇概况
下一条:凉山乡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