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乡镇概况

平田乡概况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平田乡位于元谋县中西部,乡人民政府驻地距县城12公里,全乡行政区域面积188平方千米,海拔1175米。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元大公路、元双公路穿境而过,元平公路、华竹公路交错相通,永广铁路纵贯全境。矿产资源极其丰富,境内的铁、硅、铜、金、铂、粘土、石墨、花岗岩、云母、钾长石、钠长石、河沙等资源可开发。气候优势凸显,年平均气温21.6℃,日均光照时长达8小时,干旱少雨,属亚热带干燥气候,特别适宜发展葡萄、橙子、凤梨释迦、牛油果等特色水果种植。平田乡辖平田、华竹、班果、新昌、新康5个行政村,48个自然村,49个村民小组。2022年末全乡总人口4686户14846人,少数民族5293人,占总人口的35.6%。

平田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一极三区”新任务和县委“五个强县”“四张名片”的目标要求,依托元平公路、元谋人世界公园景区、平田土林景区三大资源优势,提出把平田乡建设成为元谋“后花园”和“橙子之乡”的定位,以及“一带两区三基地”发展思路,即:一带:创建元平公路、华竹公路一线“生态农业采摘观光旅游带”。目前,在公路沿线共引进龙头种植企业8户,分别种植葡萄、橙子、小金桔、青枣、凤梨释迦、哈密瓜等特色经济林果,探索出了一条农业种植、采摘观光、乡村旅游高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着力把平田打造成为元谋“后花园”。二区:打造“绿色能源聚集区、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区”。三基地:“高原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特色经济林果种植基地、矿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平田乡在“五个振兴”上统筹发力,全面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一产、三产高度融合,二产奋起直追的良好发展态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开启平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一年来,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68亿元,增长9.8%;地方财税收入达1636.18万元,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完成县下达任务的125.3%;招商引资8.02亿元,完成县下达任务的121.5%;争取上级补助资金483.38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数的144.9%。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优势突显。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9万亩以上,产量达7885吨;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以上,产量达10.11万吨。培育20亩以上种植基地136个,100亩以上种植基地34个,农业龙头企业17家,专业合作社41个,家庭农场21个。辖区有国家级生态农场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州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规模以上特色林果种植基地发展到18个,林果种植面积达1.3万亩,绿色食品认证3个。成功创建新昌(洋葱)、平田(蕃茄、洋葱)、华竹(毛豆)“一村一品”示范村。

——发展势头强劲有力总投资2.7亿元的8.6万亩高效节水项目,投资1亿元的元谋县西片区集中供水项目高效推进,新昌、平田、华竹片区380兆瓦林光互补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全面开工,投入460.25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1个,建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1个、帕地村滨河景观休闲长廊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个。

——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途径,第一批12个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建设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扎实开展“三个清洁行动”,建立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乡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门前五包”“红黑榜”“美丽庭院”评比等制度落地见效。全面开展“厕所革命”,年内新建公厕1座,完成户厕改造140座,累计改造户厕1161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7%。年内实施了勐岗河、蜻蛉河、班果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集中开展清河行动19次,开展巡河2035人次。国家储备林项目平田片区建设全面推进,并成功创建2个省级森林乡村。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扎实开展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6.11%、16.62%,精准帮扶61户196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双减”“双升”工作有效落实,教学成绩在坝区乡镇名列前茅。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力推进“两险”参保扩面工作,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和95%。扎实推进稳岗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7797人,落实乡村公益岗位76个。

——基层治理效能显著提高。平安法治平田建设深入推进,“4+2”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不断健全。一年来,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培训3场次178人参训,普法培训9场次802人参训,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6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年刑事立案28件,破案15件,破案率53.7%,同比上升27.9%;受理各类治安案件95件,查处86件,查处率91%。深入开展道路交通、自建房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580起,罚款6.1万元。实现命案零发生、消防火灾零伤亡、安全生产零事故。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应用好“三法、三化”工作法,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作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坚决全面彻底抓好巡视巡察、各类监督检查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乡人大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2件,建议56件。

下步,平田乡将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发展思路,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从五个方面抓好工作:一是聚焦产业项目双推进,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二是聚焦绿色农业强乡、文旅康养强乡、绿色能源强乡,激发产业集群优势;三是聚焦宜居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聚焦保障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五是聚焦文化振兴,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把“旅游+文化+康养”发展模式做出特色和成效。


下一条:羊街镇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