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加强红火蚁防控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日期:2021年07月19日   作者:戴剑鸿 王忠琼   来源:农业农村局    点击:[]

近期,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红火蚁活动、取食频率大幅增加。为及时有效控制红火蚁疫情,减轻对农业生产及人身安全带来的危害,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和元谋县植保植检站联合开展元谋县2021年红火蚁防控现场观摩会。防控现场,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和元谋县植保植检站领导从红火蚁的识别、分布及危害、发生规律、传播扩散途径、防控措施等方面向农户普及相关知识,工作人员现场教授红火蚁防控方法,并向农户免费发放杀蚁饵剂。

红火蚁是一种重大危险性外来有害生物,2013年10月15日在元谋县老城乡老城村委会新建村与丙桂村交界处首次发现红火蚁。经调查,每年5月—10月为红火蚁发生为害高峰期,常发生在农田、荒地、绿化带、河边、公园等。由于其食性复杂、习性凶猛、繁殖迅速,竞争力强大,入侵后将会对区域的农林生产、人体健康、生态环境、人身安全造成危害,主要表现在:红火蚁取食农作物的种子、幼牙、果实和根系,危害农业生产;捕食其他生物,破坏生态环境平衡;受到干扰时攻击叮螫人、畜,人体被叮咬,严重的导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威胁人们的健康和安全。

针对红火蚁的习性特征,元谋县主要采用分步施药、最终扑灭的方式进行防治。先后投入300多万元财政资金,采购红火蚁专用饵剂、粉剂进行地毯式统防统治,通过科学防控,红火蚁防效达92.6%,群众比较满意。

但近年来,随着种苗频繁调运,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红火蚁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元谋县植保植检站将继续加强红火蚁疫情监测,及时掌握发生动态,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防控,力争早日扑灭疫情,为群众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上一条:强化屠宰环节监管 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下一条:州政协调研组到元谋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题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