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的“减法”换来企业发展的“加法”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作者:杨晶   来源:财政局    点击:[]

元谋县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推小微企业尽享红利轻装上阵和民营企业释放活力蓄能起势,以减税降费的“减法”换来企业发展的“加法”,实现市场活力的“乘法”,助力元谋经济行稳致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依法收税是成绩,依法减免税也是成绩”的理念,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减税降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财税部门联发了《元谋县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县财政局印发《元谋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减税降费工作组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对减税降费工作任务作具体细化,进一步压实财税部门领导、职能股室责任,集中精干力量,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实现了工作统一安排部署、问题统一研究解决、数据统一审核把关、任务统一推进落实“四个统一”,构建了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快速反应、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为加强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解读,印发《减税降费简易读本》《减税降费政策指引》,强化政策把握,统一印制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十问十答”、政策宣传册、业务明白卡等辅导资料,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宣传单、电子屏等媒体方式,多渠道、广覆盖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宣传解读减税降费政策、业务流程,扩大政策知晓率。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将中央及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上传网站,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阅、了解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通过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让纳税人及时知晓、及时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三、加强服务保障,提升办税质量。紧扣减税降费主题,立足“新税务、新服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办税服务厅建立减税降费普惠政策绿色通道,设立专人专岗专窗。建立部门联合会商机制、问题半小时解决机制、错峰申报机制,保障减税降费工作平稳运行。积极升级核心征管系统及网上申报功能,增加对税收优惠政策的自动校验、自动提醒功能,确保纳税人便捷享受减免政策。制定并认真贯彻落实办税服务厅应急预案,及时应对处置办税突发问题,确保小微企业减税降费首个申报期平稳有序运行。

四、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认真履行费款征收部门职责,严格按国家政策及业务主管部门的缴款通知组织费款征收入库,切实解决服务企业不到位问题,深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及时助力企业解决困难、促进发展;积极主动加强与县人防办、县残联、县水务局等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积极梳理惠企政策清单,共同在政务服务平台发布涉企政策,公开惠企政策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流程、承办单位、联系方式、起止时间等信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五、加强监测分析,保障执行效果。充分预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支造成的影响,提前预判、综合施策,妥善处理短期困难与长远发展关系。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二是统筹减税降费对部门的影响。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部门事业发展和必要工作所需,认真清理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低效运转、闲置资产弥补刚性支出。三是处理好减税降费与综合治税的关系。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该减的坚决减,狠抓依法治税、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尽力缩小与预定税收收入目标任务的缺口。四是加强配合协调推进。财政、税务、人社、医保四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政策统一上报、发布,数据定期交互、实现共享。

六、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政策落地。统筹财政、审计、税务纪检监察部门协调配合,强化内部督查力度,对各部门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综合运用全面自查、实地检查、案头分析、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坚决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更加精准高效。(元谋县财政局 杨晶、赵红)

上一条:这些钱退给你、这些钱能减免、这些钱能缓缓……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支持来了!
下一条:元谋县:“税”力量为农业“芯片”赋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