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2022年1—6月全县10件惠民实事进展情况通报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6月全县8项民生工程和

10件惠民实事进展情况通报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8项民生工程和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22〕14号)要求,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县8项民生工程和10件惠民实事顺利推进。现将1—6月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10件惠民实事进展情况

(一)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行动。整合资金5682.6万元实施老城乡、新华乡乡镇通三级公路项目,建设总里程14.21公里,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同步开展土地征用和林地报批。投入资金1.51亿元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86个232.66公里,现已开工36个,完工9个。整合资金810万元实施危桥改造工程2座,其中:龙泉大桥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摩诃大桥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准备。整合资金315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8项,处置隐患路段45公里,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准备。投入资金433万元,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5项,现已完工2项(老元勐线2、新华至莲池公路),正在实施3项。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以县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库内1492公里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元谋县顺利通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省级评审,并获省交通运输厅推荐全省10个县市区申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之一。

(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整治行动。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和60%,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44.4%、污水处理率达95.4%。全县2546座户厕改建任务已全部开工,完工1274座。完成污水治理28个行政村,行政村污水治理率为36.4%;597个自然村已完成污水治理194个,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率为24.6%。

(三)公共文化服务惠民行动。开展“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46场次,服务群众1.46万人;开展文艺队培训130场次,参训3000余人次;开展读书活动8场次,受益学生900余人。县图书馆免费开放时间达每周70个小时,县文化馆、10乡镇文化站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超过56小时。

(四)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行动。受理投诉举报211件,办结203件,办结率96%;争议金额123.7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4.79万元。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店)”和“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各35家。

(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行动。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13个小区,21栋单体建筑,涉及住户205户,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184万元。

(六)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完成8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各工作站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件,律师为171名犯罪嫌疑人提供认罪认罚法律服务;办理公证案件40件,律师办理法律服务案件286件,解答咨询4011人次,担任法律顾问60家。全县共组织开展法治宣讲196场次。

(七)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全县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46处,已完成交通安全隐患治理48处;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74万起;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80余次,通过元谋警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严重交通违法公开曝光警示8期,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36起。

(八)实施清洁田园果园行动。清理全县597个自然村田园果园生活垃圾6330.57吨,清除农业生产废弃物非正规堆放点2728个,清理农资包装物数量3.55万吨,投入田园果园清洁行动资金306万元。

(九)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行动。通过“政府救助平台”受理社会救助申请1152件,办结率达100%;发放临时困难救助金167.97万元,救助困难群众948人次;救助低保对象3.45万户次7.05万人次2197.57万元;救助特困供养人员793户804人467.33万元;发放高龄津贴106.78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210人215.96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5人次。

(十)实施政务服务便民行动。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好差评”工作,政务服务事项评价覆盖率19.7%,主动评价率97.39%,主动评价好评率100%。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70.57%,行政许可全程网办率74.57%。元谋县127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一部手机办事通”自然人实名率占全县总人口的72.74%,全州排名第3。

三、存在问题

(一)转移就业方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性不强。我县工业企业发展不足,就业岗位保障不充分,更多农村劳动力是在农业基地或农业企业务工,季节性务工特点较为突出,劳动力转移的持续性、稳定性不强。

(二)公路建设方面。以农村公路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底子薄弱,通自然村公路里程不断增加,农村公路管养任务不断加大;受地理条件和建设投资的限制,已建成的农村公路技术等级低,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加之大部分农村公路超期“服役”,上级补助的养护资金有限,影响公路安全畅通。

(三)医疗卫生方面。基层服务能力弱、医疗服务质量不优等情况仍然存在,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较为缺乏,大健康产业发展步伐有待加快,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仍然面临严峻形势。

(四)农业发展方面。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投入不足。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少,农业产业链短,农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力度不够,品牌效应未能充分转化为经济效益。

(五)社保服务方面。乡镇、村(社区)基层服务力量薄弱,存在人员不足情况,且业务经办人员不稳定、更换频繁,不适应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要求;部分社保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强,服务群众意识淡漠,政策不熟,不能满足社保业务下沉、就近办、上门办等服务需求。

(六)社会养老方面。社会养老服务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养老服务业发展速度与社会养老需求的增长不适应不匹配,管理人员及专业护理技术人员缺乏。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将“技能云南”行动的实施与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有机结合,不断优化以就业为导向的精准培训机制,广泛动员农村劳动力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努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向技能型转变,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

(二)抓实道路运输管理。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全力争取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危桥改造、安防工程等在建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联合路政、运政、公安交警等部门人员力量,继续加大对超限超载运输、非法营运等运输行业乱象治理力度。

(三)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医疗质控体系网络,强化优质护理服务,积极申报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做优做强特色品牌科室。充实医疗设备,改善医疗环境,填平补齐短板。加强特色专科建设,突出中彝医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大高层次中彝医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大力推广中彝医药技术应用。

(四)抓好农业项目发展。围绕农业产业建设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向上争取农业农村项目资金,全力实施好“一县一业”蔬菜产业示范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特色优势蔬菜产业集群重点县建设等一批农业重点项目。加快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建和改造升级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建立健全新型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种业品牌体系建设。

(五)抓实社保扩面增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以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有一定村集体经济的村组和种养殖大户为突破口,精准锁定每一名潜在的扩面增效对象,以精准宣传、精准服务、精准扩面为抓手,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社保政策宣传服务工作,全力推进扩面增效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增强养老机构康复护理服务供给能力,认真开展老年护理院医养结合营运管理,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认真落实高龄和长寿补助政策,强化特困老人兜底保障。开展乡镇敬老院“三改”工程,加快区域养老中心建设项目。


下一条:2022年1—6月全县8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