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发改局

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9日   作者:元谋县发改局   来源:元谋县发改局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9〕24号)要求,县发改局立足部门职能,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健全组织机构,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工作质量,加强解读回应,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现将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负责做好政务公开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推进工作。二是根据省、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保密审查,及时审定、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

(二)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深入解读政策。县发改局积极加强和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增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了解理解、认同协同,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与实效。围绕2019 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持续关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宏观政策取向,以加强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成立了舆情研判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度》;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结合我局职能职责,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与新闻宣传、网信、应急管理、公安(网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2019年内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及处置不力的情况。

(三)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认真贯彻《元谋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主动向社会公布。二是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信息,细化公开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三是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县发改局通过职工会议、公开栏对第五轮、第七轮、第八轮巡察情况及审计整改工作报告进行公开。四是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2019年办理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我局将重点领域信息纳入主动公开的目录,结合实际,加大项目在线监测、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明确公开的范围、程序、标准等。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建设进展等。截至11月25日,集中审批投资项目406个,办理相关服务事项555项,项目总投资240.74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109个,项目总投资102.37亿元;备案297个,项目总投资138.38亿元),办结率100%。

截至2019年11月份,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信息92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的情况,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二、存在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学习不全面、不深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公开;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三是省州对政府网站管理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较少,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难以有效提高,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工作规范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维护,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抓好培训和指导工作。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上一条: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