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发改局

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3日   作者:周爱林   来源:县发改局    点击:[]

为全面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及时有效的宣传元谋,颂扬元谋,按照元谋县委、县政府信息报送的有关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齐动手、谱写新篇章。现将我局一年来的信息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按照科学化、便捷化、多样化建设服务型机关的要求,积极推行信息系统安全办公,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全局信息撰写和政务公开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推进工作。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政务信息撰写、报送、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部门信息是人民群众了解本单位工作动态的重要方式,为做好本部门信息撰写工作,切实加强信息系统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信息化建设,我局把实施信息化建设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每周一例会,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新闻撰写有关要求》、《新闻知识大全》等书籍、学习《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通过宣传学习,进一步统一全局干部职工的信息意识,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提升信息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工作要求,着力做好:

一是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等方面做好服务。

二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提升实体部门服务能力。

三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注:政务新媒体指政务微博微信、APP移动客户端以及开设在其他第三方平台上的政务新媒体)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探索“互联网+政府热线”模式,推进“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全面整合本地区热线资源,加快推进工商“12315”、价格举报监管“12358”等行业政府热线与元谋县“12345”政府热线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

四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坚决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订《元谋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定,分解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要求固化到现有业务管理系统中,做到政务公开操作与政府日常工作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健全发改局信息公开制度。

六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编制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81个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及时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平台及云南省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线监管平台进行发布,并办理相关业务工作。

三、典型经验做法

为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局多举措简审批强服务 、优化营商投资环境:一是促进干部职工服务意识转变;二是加强“权责”清理,明确自身定位三是减少审批环节;四是精简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五是缩短审批时限。在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报材料的基础上,对办理审批事项的时限进行再压缩,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工程进行审批提速;六是拓宽联合审批;七是建立企业注册“一表通”,网上办事“一网通”机制;八是建立帮办领办机制;九是坚持项目“应进必进”;十是建立帮办领办机制;十一是推进重大规划、重点项目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四、存在问题和今后采取的措施

通过加强信息系统和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公开工作,我局信息系统运行良好。截至12月14日,全局共撰写向县委、县政府、宣传部、四群办、广播电视局报送信息210条,其中:元谋县信息目录管理系统 90条,县委、县政府、宣传部等部门90条,美丽乡村 60条,其它方式公开信息60条,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审批情况信息492条。被国务院约稿1条,元政信息、元谋信息采用29条。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和群众的服务要求还存在差距,但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建立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和服务机制,及时、高效满足人民群众对掌握政务信息多样化的需求,畅通全局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推进全局各项工作的落实。

 

上一条: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