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黄瓜园镇

黄瓜园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黄瓜园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县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全面贯彻“信息畅通、务求实效、服务群众、提高效能”的发展方针,紧紧围绕全镇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工作,不断从强化领导、制度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展示镇域新形象的重要措施之一,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6〕147号)文件要求,现将2016年我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不断强化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更加有利于提高日常办公效率,有利于为经济发展提供方便、快捷、有效服务,有利于畅通信息渠道。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宣传、组织等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运行管理

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了镇岗位职责、管理制度、保密制度等制度。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黄瓜园镇机关行政工作中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知情权,促进依法行政,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通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我镇完善了《黄瓜园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黄瓜园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和一系列的工作处理文书,从根本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和及时性。分管领导定期召集相关办公室,了解网站运行情况,分析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运行长效管理机制。截至12月10日,共进行重要事项公开12条,重点工作公开24条,及时对镇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动态进行公示,做到相关内容及时、准确更新,及时反映我镇基本动态,使上级领导和公众时刻掌握我镇大事要事。

三、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网络配置

在镇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各项资金投入足额到位,建设运行情况良好。由县经信局提供网站后台的技术支持,并有专业技术人员对机关内部电脑进行全面维护,定期检查服务,确保网站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不断加强网络硬件建设,有效地保证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同时,在全镇推行了软件正版化工作,实行了统一购置正版软件,对上网机器全部更新安装。

四、完善政府网站,展示良好形象

我镇把建好镇政府网站对于宣传黄瓜园镇、促进招商引资、整合有效资源、服务企业以及拉近与企业和群众的距离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对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整理归类,编制了总共七大类的目录。及时发布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将其正确归类;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完成情况,能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让相关单位能及时了解中心的工作完成情况;同时在发布政府信息前,对相关信息进行了严格的审批,所有公开信息必须经过领导审核同意才能公布,有效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不断更新,确保及时接收到县级文件和会议通知,并切实加强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的保密管理工作。

五、审查上网信息,防止意外泄密

镇党政办公室作为网上发布信息责任部门,指派专人作为管理员对网络运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进行处理,同时负责把我镇有关政务信息上传到网站上。平时注重加强对于管理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教育。在上传信息过程中,坚持对上网信息进行审查审批,确保无涉密信息发布,严格做到无关人员不得知晓用户名和密码,加强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同时要求各部门严格遵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操作规程,禁止上网存储、处理涉密信息,从而进一步增强镇机关全体人员保密意识。

六、运用电子政务系统,推进效能建设

运用电子政务系统解决了政府内部办公和业务的处理和流转,通过知识培训提高公务人员的办公水平和效率,通过技术手段来完善和提高政府机关内部各部门的协同工作能力。通过镇政府办公自动化的应用,能切实提高机关办公办事效率,加快信息传递、减轻工作负担,节省财务费用,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虽然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运行保持了比较良好的态势。但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面广量大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网站建设经验比较欠缺,业务技能有待提高,相关功能也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为了更好地推进网站建设,搭建好平台,针对这一年中遇到的问题,2017年我们将认真分析和总结,积极做好改进,加强学习,开拓创新,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增强网站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责任,继续做好考核评议工作;三是加强学习,提高网站建设的业务技能;四是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五是及时更新信息,做好信息采集和整理工作,注重信息上传的时效性;六是继续严格执行上网信息的审查制度,确保无涉密信息发布。

黄瓜园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30日

上一条:黄瓜园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