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黄瓜园镇

黄瓜园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作者:常欣梅   来源:元谋县黄瓜园镇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说明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黄瓜园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党政办公室的副镇长为副组长,镇四办五中心、各中小学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确定镇党政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镇党政办承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根据相关文件,进一步要求全镇各村委会、各单位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镇各村村委会均有村务党务公开宣传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我镇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成立了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全年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四)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政府透明度。今年以来,根据县2017年信息公开要点精神,我镇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民房恢复重建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

本单位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参见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通过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yncxy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也可以到本机关设立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及公共查阅室进行查阅(具体地址:黄瓜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子政务室)。

(二)主要公开形式

我镇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设备,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6条,其中通过元谋县黄瓜园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通过元谋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127条(黄瓜园专栏55条,重要事项公示24条;重点工作通报48条),四个专栏公开相同信息数为92条。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脱贫攻坚、“9.17”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人大工作、惠民政策、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及实施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

2017年,全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全镇各部门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没有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全镇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均没有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提高信息传送效率还需进一步努力。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探索新的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三是公开的形式不够。各信息公开责任人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群众需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和电脑操作基础,系统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还不够。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

一是扩大信息内容。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二是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

                                黄瓜园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4日

上一条:黄瓜园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黄瓜园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