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平田乡

平田乡2019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作者:   来源:平田乡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9〕24号)文件要求,平田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结合全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现将平田乡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2019年以来,平田乡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班子成员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9年平田乡召开了5次政府班子会议,对全乡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农村宅基地审批、农村危房改造、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涉及的32个议题讨论决定,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及时给予相应的公开发布,积极回应出台涉及全公众权益的政策性文件。全年召开了12次专题会议,重点对脱贫攻坚政策开展解读回应,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政府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工作。2019年全乡抓实落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攻坚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头讲解相关政策累计超过5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政策明白卡1100余份,全乡2019年社会经济发展达预期目标。紧紧围绕2019年平田、班果、新昌三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和减少75户224人的目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行动,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制定整改措施。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按照《元谋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平田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聘请法律顾问,建立健全依法行政,2019年平田乡积极群众宣传引导“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便捷,现实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费用报销、社会救助、计生办证、脱贫攻坚等领域,贴近群众办事需求,推动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在线办理事项达标。二是积极争取平田物茂灌区8.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了弯腰树水库清淤工程建设,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农业生产用水。配合协调保障好投资1200万元全长12.8公里的元平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建设,现已完成路面主体柏油铺设,普登桥建设正开展招投标,平田融入了县城半小时经济圈。投资103.1万元的文化活动室、篮球场项目抓紧实施,卧天、新队、英户村文化活动室、小班果篮球场及相关附属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投资109.32万元在天子山实施建设平田乡公益性公墓,殡葬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预计11月底可完工。组织实施2019年脱贫出列的班果、平田、新昌、新康村集体增收产业扶贫项目5个,总投资达313万元,加强与招商企业服务和合作,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分别是:投资110万元的新昌村委会橙子种植项目;投资52.27万元的平田村委会肉牛养殖项目;投资51.1万元的班果村委会葡萄种植项目;投资56.63万元的新康村委会肉牛养殖项目;投资43万元的新康村委会民族团结示范休闲走廊及公厕建设项目。投资90万元的平田新昌村委会新村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建设水田大沟三面光沟渠2000米及文化活动室围栏挡墙等基本完工。三是强化政府政务大厅服务水平,平田乡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医疗保险、社会事务、社会保险、残联、健康卫计、民政、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窗口,结合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从事项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材料精简化入手,按照网上办事规律,优化整合业务流程,让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四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抓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严格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3+3”攻坚战信息的公开。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平田乡2019年以来,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乡镇动态、脱贫攻坚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保障好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推动政府网站向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群平台的迁移,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回应关切水平。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公开发布信息数量176条,圆满完成县下达的150条任务数的117%。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认真按照网站信息更新工作要求抓好落实。不更改其他部门的信息,严格遵守信息发布要求,遵守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三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对全乡上报信息进行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出现错登、漏字等情况,严格把关到位。对信息发布失当的情形,严格按照程序及时整改减少影响。四是严格按有财政  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每年三公经费预算、决算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全省预决算公开监督系统公开,包括全年实际接待经费支出、接待批次等有关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平田乡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认真制定完善《平田乡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平田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平田乡12345政府热线办理工作制度》等内容,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确保政务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认真落实政府12345热线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宣传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安排专人负责落实12345政府热线解答回复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办12345政府热线案件办理共7件,均按照时限要求办理完毕。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学习,准确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涉及的机构改革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平田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安排1名办公室人员和1名通讯专干具体负责上传和监督工作。制定了《平田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乡各所站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规章制度,以文件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要求,对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字数、格式等进行了规范要求,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

(二)拓展公开内容。确保年度报告、法规公文、政府工作报告、人事信息、公共资源配置等常规工作的公开。加强重要会议、民生热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财政信息等重要工作的公开。如政府实事工程和重大工程招投标和进展情况,涉农收费政策和标准公开,机关业务费用开支情况等。目前,2019年公开信息累计176条,

(三)创新公开形式。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不断创新,使政务公开工作充满活力。图文相结合,及时上传重大会议、实时新闻现场照片,以图文形式展示公开,增加信息公开真实性。发挥新闻骨干力量,以季度为节点,以所站为单位,及时报送脱贫攻坚目标、农村危房改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农业产业建设、招商引资、群众安全满意度调查、扫黑除恶等领域的信息,及时公布再网站上。

(四)加强监督管理。为了使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健全规范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了事前监督,对于政务公开的每一项内容都要经过严格把关,方可出台。为了加大监督力度,平田乡相应地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一般公开内容要先交监督小组成员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并正式公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进行。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一是学习存在差距,对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了解不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重视度不够,认识不到位。设置了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在具体落实还存在差距。三是发布的信息质量、政策解读内容还有待提高。

(二)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强化领导,抓实工作。下一步工平田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全乡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平田乡将切实承担起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主体责任,按照“年布局、季统筹、月计划、周安排、日对照”工作思路,坚持事前谋划、事中督导、事后总结,有力有序推进全乡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对照分工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具体所站和具体责任人。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三是认真学习,按要求抓好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加大对政务公开服务工作学习,认真做好县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平田乡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日

上一条:平田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平田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