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平田乡

平田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6日   作者:平田乡党政办   来源:平田乡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的要求,由平田乡人民政府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5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十一年,平田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平田乡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以乡长肖亚军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宋菲菲为副组长,各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平田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主任由邱艳(兼),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协调工作。二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分工,由乡党委副书记宋菲菲分管负责。三是根据新修订的《元谋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并及时公开。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平田乡《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基本要求,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强化载体建设。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文件精神,结合全乡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建设,加快信息公开建设,确保政府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加强督查跟踪。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2018年以来,平田乡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班子成员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8年平田乡召开了12次政府班子会议,对全乡项目资金、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安全生产等涉及的54个议题讨论决定,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及时给予相应的公开发布,积极回应出台涉及全公众权益的政策性文件。全年召开了24次专题会议,重点对脱贫攻坚政策开展解读回应,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在政府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2018年度已按照县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发布有关内容。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复文,并提供发布机构、内容概述、发布日期、文号等。全面提升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二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政府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工作。2018年全乡抓实落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攻坚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头讲解相关政策累计超过7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政策明白卡1000余份,全乡2018年社会经济发展达预期目标。2018年实现新康、华竹两个贫困行政村脱贫退出,全乡185户661人消除贫困。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平田乡认真梳理提出部门“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2018年平田乡积极群众宣传引导“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便捷,现实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费用报销、社会救助、计生办证、脱贫攻坚等领域,贴近群众办事需求,推动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在线办理事项达标。二是全乡政务服务工作成效显著,投资524.95万元的平田乡集镇供水项目于2017年1月正式运营投入使用,4个村委会共13个自然村1075户农户用上了安全方便的自来水;投资130多万的平田乡集镇及村委会7个公厕项目建设,做好村级垃圾处理站及污水处理厂选址,进一步提升集镇和村组环境卫生,开展城乡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抓实河长制,做好猛岗河、蜻蛉河河道治理,以河库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河道安全巡查,宣传发动群众开展了清河行动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打造河清、水畅、岸美的宜人环境。种植生态经济林果。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依托,不断扩大农村生态经济效益。加大对农业生物技术培训,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推进生态、经济双效益。推进拆违治违与文明乡镇创建的同步协调发展。坚持“零容忍”,聚力“控、防、拆”,推进拆违治违工作,以拆违促进文明创建,着力打造环境优美、适宜人居、充满创新活力的乡村建设。结合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专项整治工作。全乡设置20名专职的村组环境卫生保洁员,负责各村环境卫生清扫。做好卫生清扫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政府政务大厅升级改造,平田乡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医疗保险、社会事务、社会保险、残联、健康卫计、民政、公共资源交易等综合窗口,结合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从事项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材料精简化入手,按照网上办事规律,优化整合业务流程,让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四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抓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严格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号),优化考评体系,严格贯彻落实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平田乡从2018年6月县政府新网站开设以来,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乡镇动态、脱贫攻坚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保障好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推动政府网站向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群平台的迁移,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回应关切水平。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已公开发布信息数量205条,圆满完成县下达的200条任务数的102.5%。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认真按照网站信息更新工作要求抓好落实。不更改其他部门的信息,严格遵守信息发布要求,遵守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三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对全乡上报信息进行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出现错登、漏字等情况,严格把关到位。对信息发布失当的情形,严格按照程序及时整改减少影响。四是认真落实政府12345热线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宣传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安排专人负责落实12345政府热线解答回复办理工作,全乡下半年接办12345政府热线案件办理共2件,均按照时限要求办理完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截至2018年12月25日,全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公开信息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集镇建设和管理、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社会公众关心政策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二是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情况、领导工作分工等信息。三是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重点公开了各级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其他各类规划、计划等。四是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答复情况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及查阅情况。1.门户网站。在平田乡人民政府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依申请公开、人事信息、统计信息、政府机构、计划规划、财政管理等栏目,公众通过网站可以查阅乡级机关、乡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全乡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数205条。2.政务公开专栏。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年无因政府信息未及时公开、依申请未回复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2018年全乡无涉及不予公开的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示关于开展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公示2018年度新农合个人缴费工作的通知、检审工作及相关要求。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以及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并及时做好救灾信息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平田乡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为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奠定坚实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内容不够深入全面,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及时更新力度还不够;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三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时效性,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四是强化督促督查。全面提升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建设。

                                     平田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2日

上一条:平田乡2019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平田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