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元谋县移民开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移民开发局    点击:[]

2016年,县移民开发局在按照全面推进信息化工作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移民工作实际,勇于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好信息化建设工作。为总结经验、找准不足,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充实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明确人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计划协调和组织实施,保证了组织领导上的坚强有力。

(二)周密部署,制定工作计划。依据全县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及要求,贴近机关经常性中心工作,贴近干部职工思想实际,贴近移民工作需要,明确了年度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落实时间、实施方法和措施要求。

(三)明确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年初,对信息化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任务目标责任制,保证了工作有人干、落实责任有人负。

(四)措施到位,狠抓工作落实。把信息化建设工作列入局机关重要议事日程,先后三次进行专题研究,做到了常抓常议常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保证了信息化建设工作按计划有序落到实处。

二、扎实抓好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

(一)认真做好公众信息网内容保障

1.按照《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元谋县移民开发局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年内,在元谋县移民开发局工作信息网上发布单位信息68条。

2.及时向网管中心报送相关工作动态等信息。

3.配合门户网站做好投诉举报、工作留言等相关事项。

4.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按照单位各股室定期报送工作动态信息,由办公室人员专门负责信息上网和信息外报工作。

(二)做好政务信息工作

1.按照(元府明电[2015]28号)文件下达的考核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2.按时认真完成县委办、政府办、宣传部等信息部门的约稿,积极提供各种信息和稿件。

3.严格信息的审核,所有公布在单位门户网站的信息和对外报送的信息稿件,一律经过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批。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管理情况

1.按照规范编制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按照要求及时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开服务群众工作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

3.及时受理、答复网络查询问题,一年来答复网络查询问题1件。

(四)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应用

1.单位电子政府平台有专人负责,按照要求及时开通了短信提心功能,能及时接受各种电子政务平台上的文件,一年来接受处理3120余个文件,没有发生错、漏情况发生。

2.在单位内积极开展电子政务使用培训,使全单位人员都能熟练应用电子政府平台处理公务。

(五)新闻信息报送

一年来,共向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州移民局和县委、县政府信息工作部门上报各类新闻信息20余篇,其中:在云南移民刊物登2篇,在《楚雄日报》上刊发了1篇,在县委《元谋信息》上刊发了6篇;在县政府《元政信息》上刊发了3篇。

(六)其他

年内未发生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故。并积极支持配合县政府信息公开写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支特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调研、系统实施和系统运行等方面工作。

1.建立元谋县移民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对发布到单位门户网上的内容严格审批程序。

2.加强对元谋县移民开发局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和应用,及时更新工作信息,适时公开政府信息。

3.运用微信、飞信、QQ等网络平台,建立元谋县移民工作微信群、飞信群、QQ群,及时共享工作信息。年内通过飞信发送或公开信息32000余条,在QQ群内公开信息、文件314件。通过充分运用以上平台,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由于缺乏网络方面的技术知识,单位的门户网站设计、制作方面都存在局限,网页设计设计不够新颖。

2.单位信息稿件不多,质量不高,因为都忙于自己的本职业务工作,加之信息写作能力有限,各股室基本都完不成安排的信息报送任务。

3.还有部分干部职工不使用电子政务网,电子政务平台应用范围不够广泛。

(二)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明确职责,专人负责管理单位的电子政务平台和单位门户网站。

2.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网页制作和网页管理水平,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信息写作能力和新闻敏锐性。

3.硬性要求,扩宽电子政府办公平台的应用范围,使全局干部职工都能在电子政务平台上办公,实现无纸化办公。

4.完善信息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信息稿件写作。

元谋县移民开发局

2016年12月30日

上一条:元谋县移民开发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