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搬迁安置办公室

元谋县移民开发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移民开发局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有关规定,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

(一)制定实施配套制度,健全完善公开机制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公开,提高各股室、工作组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公开水平,建立了元谋县移民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对发布到单位门户网上的内容严格审批程序。

(二)重视平台载体建设,拓宽主动公开渠道。

加强对元谋县移民开发局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和应用,及时更新工作信息,适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公开质量,加快更新频率。运用微信、飞信、QQ等网络平台,建立元谋县移民工作微信群、飞信群、QQ群,及时共享工作信息。通过充分运用以上平台,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工作要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落实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全面公开机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4项,通过元谋县移民开发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责权事项,并及时动态更新。以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2.权力运行公开。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开展以来,坚持继承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与创新公开制度相统一;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督与提高工作效能、方便群众办事相统一;坚持全面公开权力运行情况与重点公开重要权力和权力行使关键部位相统一;坚持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与不断丰富公开载体便于群众获取信息相统一。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

县移民局加大对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人口核定、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公开力度,以网络、宣传栏、会议等形式,公开重大项目建设项目信息5条。

(三)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方面

一是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务公开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工作信息、定期更换到宣传栏,让公众实时了解工作动态。二是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是信息公开程序待进一步规范。虽然制度保障已健全,但执行力度依然不够,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程序不规范等现象仍有存在。

三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各类公开平台重叠交叉,亟待整合提升。网站缺乏互动交流功能,部分单位仍存在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推进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结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继续抓好移民政策宣传,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同时,要依法依规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水平。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积极主动适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格局新变化,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加大公开平台资源整合力度,优化调整政务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扩大公开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加强政务QQ、微信网络平台建设,支持鼓励各部门利用微信、门户网站方式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

(三)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对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提出可量化、能核查、易监督的标准化要求。

元谋县移民开发局

2017年12月19日

上一条:元谋县移民开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移民开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