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文化和旅游局

元谋县文体广电旅游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8年12月26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到位负责人签审。

3.办公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外,起草部门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需要说明理由。

4.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和办公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明确是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随审议文件一并报批;会议审议时,对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作出说明。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5.在政府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发布内容。

6.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方面,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

7.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二)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做好“12345”政府热线的答复,今年以来回复热线平台来电2次。来电人均表示满意。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按照《元谋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定,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固化到现有业务管理系统中。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今年以来,共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3条。

(四)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制定了文化旅游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经验做法

1.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需加强资料的收集,信息的撰写,经验的总结,依法依规公开。

2.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工作进行主动公开,畅通公开诉求渠道。

3.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政策严肃、认真、不出错。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任务是在年中才安排下来,我局需完成150条的公开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每周需更新6条,到年终才能将目标任务完成。导致信息公开的质量不是太高。

2.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量大,需由专门的人员负责,可是工作上人少事多,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没有达到每周6条的公开条数。

四、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投入力度,争取做到及时、有效的公开。

2.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公开透明、公开的内容新颖、及时,让群众容易理解和接受,做到主动公开。

上一条: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文体广电旅游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