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体育信息

元谋县多举措促“双减”落地开花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作者:徐 涛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力求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元谋县成立由县委宣传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等1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中共元谋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双减”工作专班,召开全县中小学“双减”工作推进会议5次,对全县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及相关业务人员“双减”和“五项管理”业务进行了全面培训6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和专题研讨10余次,为“双减”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元谋县现有校外培训机构共22家,其中学科类培训7家、艺术体育类培训13家、其它类培训2家。元谋县多部门协调联动,通过实施规范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严格规范培训时间,认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工作,目前已经对9所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整改,其中2所已彻底停办、7所正在办理营改非手续。通过系列清理整治,全面减轻青少年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2021年11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研修活动在江边小学举行。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和教科室主任、教师发展中心、幼儿园管理和辅导人员共100余人,紧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下的“一堂好课”主题,将课堂教学搬上舞台开展校本研修“三步互助”教学展示观摩活动,以课例形式展示基于核心素养的自主课堂特点,以观摩学习、研讨交流促进课堂教学优化提升。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元谋县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以全员培训、研修交流、分类指导、听课评课等形式,构建县—校—学科多维度、多梯次的立体教研教改方式,从转变教学观念入手,立足学生不同学习特点,科学开放设置作业,辅以提供优质校园服务,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回归学校。据了解,全县共开展大型研修活动2次,教育部门深入各学校进行分类指导30余次,各中小学校内部开展“双减”专题教研活动280余次。

在元谋县姜驿小学,针对学生父母务农务工归家较晚的实际,每天教学活动完成后开设学校少年宫兴趣小组,安排老师对各类小组进行管理及指导,在缓解学生课业压力、提升综合素养的同时,极大地减轻了家长的忧虑和负担。一些学生家长表示:“在‘双减’开展之前,每天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放学后的去处和安全,现在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终于能把心放下了。”诸如此类的课后服务,已由县教育体育局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县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课后服务安排表推进。目前,各校开设囊括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等4大方面,开设球类、棋类、美术类、音乐类、管乐类等多样化兴趣活动班,为学生提供了多姿多彩的特色服务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和谐发展。目前,全县71所中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达20800人,切实减轻了学生和家长负担,得到了学生、家长高度认可。

上一条:元谋县“四个强化”全力织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下一条:元谋县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