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

日期:2022年02月10日   作者:   来源:财政局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802500010000

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

草案的报告(书面)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政府债务预算收支情况

二、2021年财政工作、成效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一)2021年财政工作、成效

1.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源基础

2.加大调控力度,聚财节支保民生

3.加强债务管理,守牢债务风险底线

4.深化财政改革,注重提质增效

(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1.财政实力持续增强

2.财经互动持续提升

3.民生保障持续有力

4.风险管控持续有效

5.财税改革持续深化

三、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2022年财政工作措施

(一)加大稳基培源,提升财政综合实力

(二)着力统筹兼顾,提升财政发展质量

(三)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四)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第二部分:元谋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表一、2021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表

表二、2021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三、2021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四、2021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五、2021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六、2021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七、2021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执行情况表

表八、2021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情况表

表九、2021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结余执行情况表

表十、2022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表

表十一、2022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十二、2022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预算经济分类表(基本支出)

表十三、2022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十四、2022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十五、2022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表十六、2022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表十七、2022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表十八、2022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表十九、2022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结余预算情况表

表二十、2021年元谋县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二十一、2021年元谋县地方政府债务投向情况表

表二十二、2022年元谋县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第三部分:元谋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1-1 2022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2 2022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3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4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5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预算经济分类表(基本支出)

1-6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1-7 2022年元谋县分地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1-8 2022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预算表

1-9 2022年元谋县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收入表

1-10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1 2022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2 2022年元谋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4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5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对下转移支付)

3-1 2022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2 2022年元谋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3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4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5 2022年元谋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3-6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4-1 2022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2 2022年元谋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3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4 2022年元谋县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5-1 元谋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2 元谋县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3 元谋县县本级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4 元谋县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5 元谋县县本级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6 元谋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7 元谋县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5-8 元谋县2022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

6-1 2022年元谋县县级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元谋县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第四部分:其他情况说明

一、元谋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补助预算情况说明

二、元谋县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元谋县财政局关于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四、元谋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表空表说明

五、元谋县2021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关于元谋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年1月20日在元谋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元谋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元谋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全县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狠抓“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31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3.5%,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437万元,增长6.6%。其中:税收收入24,47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126万元,增长9.5%;非税收入14,83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11万元,增长2.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23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8.3%,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90万元,增长0.3%。剔除上年特殊转移支付一次性因素,与上年同口径支出数相比增长5.9%,超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目标3.9个百分点。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310万元,返还性收入3,26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6,17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6,73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76万元,调入资金35,22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2,26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2万元,收入总计223,73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239万元,上解支出4,76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3,660万元,支出总计222,74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984万元,全部为各级项目结转。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26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56.4%,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8,751万元,增长133.6%。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58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81.4%,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6万元,增长0.3%。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266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2,67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1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9,900万元,收入总计83,0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589万元,调出资金33,97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900万元,支出总计81,45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599万元,主要是部分上级专款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20%,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7万元,下降54.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12.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平衡情况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8万元,转移性收入7万元,收入总计5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万元,调出资金48万元,支出总计5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8,43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5%,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392万元,增长13.5%,其中:保险费收入20,816万元,利息收入1,46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228万元,委托投资收益217万元,其他收入68万元,转移收入6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090万元,收入合计37,52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6,69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1%,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24万元,增长2.4%,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6,338万元,其他支出326万元,转移支出3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037万元,支出合计35,736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79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9,798万元。结余资金主要是个人账户的资金余额以及按政策规定预留下年度支付的基金。

(五)政府债务预算收支情况

全县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62,151万元,占债务限额166,800万元的97.2%,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3,951 万元,占一般债务限额78,500万元的94.2%;专项债务余额88,200万元,占专项债务限额88,300万元的99.9%。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12月31日快报数,待省、州决算审核批复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届时再向元谋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

二、2021年财政工作、成效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源基础

一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牢固树立“依法收税是成绩,依法减免税也是成绩”的理念,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确保政策红利直接惠及市场主体。2021年全县累计减免税费1.85亿元,其中:减免税收1.53亿元,社会保险降费0.32亿元。二是增强财力后劲,全力支持全县经济发展。落实财政资金直达工作机制支持惠企利民政策,推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机构精准服务能力,大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助力企业生产发展,县域经济稳步恢复增长,为壮大全县财力持续夯实基础。全县全年投入各类扶持企业发展资金0.31亿元,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8.7亿元。三是加强税收征管续量增源。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平台优势,切实发挥“以数治税”促增收的作用综合应用房地产销售网签数据比对优势,强化对房地产业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征管工作。持续加大对保险机构代征车船税工作的监管力度,确保代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充分挖掘税收潜能弥补政策性减税形成的减量。四是抓好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工作。紧盯上级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直达机制扩面范围、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大财力下沉向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等政策和方向,极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促发展,全年共争取上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3.62亿元,有效缓解了县级财政支出保障压力。

(二)加大调控力度,聚财节支保民生

坚持和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为民造福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奋斗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在职公务费压减10%下达,县级专款中的工作经费原则上压减5%下达,通过压减支出、盘活存量、统筹专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全年民生支出16.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9%。一是持续推进教育事业提质增效。安排教育支出3.61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营养改善计划、改善办学条件、高中联合办学等项目,资助辖区内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成果,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持续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亿元,用于保障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补助、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残疾人“两项”补贴、贷免扶补创业补助及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等支出,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建设和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政策,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有力地保障了困难人群的正常生活需要,促进了城乡就业和再就业,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88亿元,用于疫情防控、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项目建设,巩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得到有效保障。四是持续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22亿元,用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两馆”免费开放各项政策,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支持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五是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安排节能环保支出0.48亿元,用于龙川江元谋县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天然林管护等项目建设,增强生态区域保护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六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安排农林水支出4.32亿元,支持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时足额兑现涉农补贴,大力实施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得到改善,努力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群众生活不断提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七是加大公共公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安排城乡社区支出0.35亿元,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安排交通运输支出0.21亿元,用于支持自然村通村公路硬化建设、农村公路网改善工程、国道及省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项目建设;安排住房保障支出1.57亿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维护、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项目支出,助推县城空间发展,大幅提升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加强债务管理,守牢债务风险底线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把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摆在当前最突出的重要位置,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力度不减、方向不变、关口前移,坚持“量力而行、风险可控”,扎实有效开展系列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各负其责”。二是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偿还管理。争取债券开好“前门”,采用“项目争资”的方式争取债券资金,全年共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91亿元,有效缓解我县水利、城市发展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压力;做好法定政府性债务本息预算执行工作,统筹调度好国库资金,全县共筹集资金1.94亿元按时偿还政府债务本息。三是严控债务增量。严格控制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坚决杜绝超预算投资形成新增债务;在确保“三保”保障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压缩一般性支出,调减年初预算非民生类专项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用于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全年化解隐性债务4.43亿元。四是用好用活政策,加大债务缓释工作力度,缓解偿债压力。加大与金融机构、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力度,以最大力度争取到金融机构及省财政厅的支持,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风险缓释,缓释到期债务1.36亿元,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减轻地方政府债务负担。

(四)深化财政改革,注重提质增效

一是全面实施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2021年2月启动实施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5月起“公务之家”网上报销公务平台系统建成并推广运用,实现全县公务人员出差网上申请、审批、报销,公共交通工具、定点住宿等网上预定,公务卡快捷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动还款,会计档案电子存储的全流程电子化运行管理,打通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二是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将绩效管理深度嵌入年度预算管理中,加强全过程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委托第三方对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3个单位2020年部门整体财务支出情况和2020年的城市清扫保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补助、学生营养膳食补贴3个项目的财政支出管理、资金使用及效益情况实施绩效评价。对2022年预算编报的所有部门整体支出及370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一对一现场审核辅导,引导各预算单位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规范、科学、高效的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体系逐步建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意识显著增强。三是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州有关深化国企改革的战略决策部署,落实省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我县自来水公司整体改革为国有独资的公司制企业,构建了党组织领导、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监事会监督,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走深走实,实现市场化运营。四是落实财政资金直达工作机制支持“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归口管理、协调配合、稳步推进”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研判分析直达资金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解任务再次压实责任,做到底数清、目标明,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资金使用管理主体责任,做到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形成监管合力,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五是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按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背景材料和收支附表,预决算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范围进一步扩大,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掌握社会公众对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反映。

回顾过去五年,是我县财政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疫情的严重冲击,县人民政府带领财税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中共元谋县委员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主动服务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科学统筹财政资源,切实发挥好财政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支柱作用,为元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财政力量。

——财政实力持续增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的2.83亿元增加到2021年3.93亿元,年均增长6.8%;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6年的17.6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42亿元,年均增长3%;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8.92亿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9.93亿元。

——财经互动持续提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显著,五年来累计减税降费8.09亿元,其中:税收减免6.81亿元、非税减免0.24亿元,社保降费0.97亿元,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租减免0.07亿元,着力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产业调整升级;持续加大金融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和企业活力。

——民生保障持续有力。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难题,五年来累计投入民生支出79.02亿元,年均增长2.8%,民生支出从2017年的14.9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6.7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80%,“民生财政”得到进一步体现,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均等化发展、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卫生事业提质增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入,财政民生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风险管控持续有效。按照中央、省和州的决策部署,统筹处理稳投资和防风险的关系,制定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建立地方政府债务实时动态监控预警监测机制,确保到期债务及时偿付,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债务管理,实行限额控制和预算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存量牢牢守住债务风险防控底线。

——财税改革持续深化。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积极配合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编制三年滚动中期财政规划;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对现行支出政策和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合;“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强化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全覆盖,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财政 信息公开、政府会计核算管理、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财政电子票据等改革稳步推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较为严峻和复杂,主要是:一是高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基础和财源基石仍不稳固,加之持续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县级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紧平衡硬平衡成常态。二是收入难、支出难、平衡难、防风险难“四难”问题贯穿于年度财政工作始终,短期内仍难以改变现状。三是财政预算管理统筹力度仍不够,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财政目标仍任重道远。四是对严峻财政形势警醒认识、长期过紧日子意识和植入预算绩效理念等方面尚未全面深刻领悟。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不断夯实预算编制基础。预算编制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守底线”为总体工作要求,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还本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为预算安排顺序,切实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最大限度统筹财政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财源培植、收入征管、向上争取、协调保障、精细管理、资金监管、绩效评价”方面全面提升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在综合考虑财政承载能力和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的基础上,建议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比上年快报数增长3%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比上年快报数增长3%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0,489万元,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26,318万元,非税收入14,1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10,367万元,增长3%。按国标和省标测算的“三保”支出预算为120,495万元,其中:保工资75,914万元、保运转5,713万元、保基本民生38,86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89万元,返还性收入4,69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9,12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4,97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84万元,调入资金16,25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9,82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万元,收入总计226,4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0,367万元,上解支出4,87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171万元,支出总计226,416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1,17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38%。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8,53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60.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1,171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2,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59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120万元,收入总计36,890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539万元,调出资金16,23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120万元,支出总计36,890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60.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7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万元,上级转移性补助收入7万元,收入总计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万元,调出资金19万元,支出总计26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31,65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1.3%,其中:保险费收入20,905万元,利息收入49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6,179万元,委托投资收益681万元,其他收入15万元,转移收入3,3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333万元,收入合计40,99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8,08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5.2%,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7,775万元,其他支出75万元,转移支出23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928万元,支出合计36,008万元。当年收支结余4,98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4,782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措施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县财税部门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围绕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要求,严格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增强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有效性;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健全依法适度举债机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确保财政可持续,全力服务“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建设。

(一)加大稳基培源,提升财政综合实力

一是从“增收”和“节支”发力纾困解难。树立全县一盘棋的理念,全面调动和利用所有资源和力量发展财源和征缴财政收入,竭力增加财力来源补缺口、渡难关;树立“节支”也是“增收”的理念,全县上下要形成共识,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和非必需支出,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支持助力财政逐渐走出困境。二是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要把高质量可持续财政作为工作标靶,坚持质量和效益导向。收入要培基增源、挖潜尽收,支出要统筹兼顾、精准高效,不断提高科学聚财理财水平。三是持续增强财税发展后劲。要着力破解当前财源“基源衰减、后劲不足”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发展实体经济,扶持壮大重点企业和税源,培优做强经济基础,增强财税可持续发展后劲。四是培强做大产业支撑。要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充分发挥县域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积极引导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产业开发培植。五是用好用活财税政策。高度关注国家财税政策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支持方向,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完善对下“保障与激励并重、更加注重激励”的财政体制等政策,认真解析悟懂政策对县级财政的影响,有效衔接、趋利逐好、为县所用。六是大力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支持导向、重点投入和扶持领域、补助范围和标准努力争取,有效补充财力缺口,壮大财政整体实力。

(二)着力统筹兼顾,提升财政发展质量

一是以政领财、政令财行。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政”领“财”,牢固树立“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发挥党总揽全局、把握方向、凝聚力量的作用,着力把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可持续财政治理效能,增强对中央、省、州、县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二是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坚持以收定支原则不变,收入预算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做到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支出预算要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本着勤俭节约、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原则,加强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规范杜绝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做到与县级财力相匹配,杜绝超越财力安排支出。三是构建厉行节约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长期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继续执行在职公务费压减10%和县级专款中的工作经费原则上压减5%,严控机关运行成本,更加注重节用裕民,用好用活每一分钱,将宝贵、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最迫切、最急需的地方。四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树牢“三保”优先意识,切实担负起底线责任,足额安排“三保”预算,坚持应保尽保、严控提标扩围,增强政策可持续性,支出执行过程中优先落实保障“三保”支出,及时足额保障国家和省工资政策特别是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确保人员机构有序运行和基本民生足额保障到位。五是统筹资源资金保障全局。加强元谋县政府资源资金统筹管理,强化政策集成和资金协调,提升财政支出综合效能。坚持精打细算,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严把财政支出关口,最大限度统筹财政资金保障民生实事和重大决策部署支出。

(三)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高度聚焦落实中共元谋县委和元谋县人民政府、重大部署、重点任务,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州委“一极两区”重大战略布局和中共元谋县委员会“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定位,大力支持有效投资、高效投资,调整优化资金使用方向和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全力支持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资金对脱贫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支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社会民生,全力保障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政策落实,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四)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文件精神,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财政运行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改进预算决算公开,提高预算信息化水平。二是构建“一体四翼”编审体系。与全省同步搭建起“一平台八大功能”一体化系统架构,重新规范预算审核标准,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流程管控,实现上下横连纵通。并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项目标准化分类、项目入库评审和项目排序机制。三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部门预算项目库,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扩面和嵌深预算管理全过程,完善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四是财政管理提质增效。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理财,规范理财行为;推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协调联动的财政运行机制,增强监管合力规范财政资金管理;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直接惠企利民保民生;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增强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编制的指导性和约束性;深化预算执行管理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改革,加大财政往来款的清理消化,降低财政运行风险,预算管理一体化与会计核算等系统运用衔接要提质增效,提升财政资金运行保障能力。五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问题导向,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维护粮食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粮食生产、粮食仓储等各个环节推进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保障粮食安全,扎实抓好粮食生产,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县储备粮管理的方法和手段,确保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六是全面接受监督。全面接受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日常监督,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改进预决算草案编制,充实财政支出政策有关内容,及时整改反馈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问题;全面接受审计监督,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年底各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完善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提高预决算草案的可读性,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并密切关注社会舆情。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的全县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元谋县委员会、元谋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坚决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和谐元谋,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232802500010111

上一条:关于元谋县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
下一条:关于元谋县2020年财政决算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