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元谋县税务局聚焦“三个有度”规范税务行政执法 贯彻《意见》落实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作者:敖成基 黄锐丽   来源:元谋县税务局    点击:[]

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来,元谋县税务局深入推进《意见》部署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坚持依法治税,促进税收管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从源头上防治和减少税收执法人员滥用权力,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努力实现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严格执法有尺度。组织县局政策业务部门、税源管理分局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分别就实务处理、系统设置、处罚流程等方面的疑难问题予以解答回应。加强对税务干部的业务培训,树牢税收征管风险意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制定权力责任清单,推动执法人员切实转变观念,克服畏难心理。由2名具备律师资格A证的税务干部重新梳理2019年以来的税务行政处罚决定161条,规范整理电子征管档案与纸质档案,做到精确执法、精准监管。

二是规范执法有力度。按照税收征管法、发票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涉税违法行为按适用标准惩戒,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按照《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文字记录,在日常税务执法事项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重要节点做好执法音像记录工作,通过观有视频、看有图片、查有文字、听有声音,做到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无死角,让权力在阳光下以“看得见”的方式运行。

三是柔性执法有温度。公开税务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相关内容,落实落细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认真落实10项“首违不罚”清单,从最大限度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角度出发,对于首次发生下列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2021年以来,元谋县共有40户次纳税人享受“首违不罚”。

上一条:元谋:大力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培育
下一条:元谋县四项措施助推《契税法》平稳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