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元谋县打好“组合拳”确保稳就业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作者:段继铭 冯俊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高度重视“六稳”“六保”工作,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安排,抓实抓细各项稳就业措施,打好“组合拳”,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优化服务平台促进就业。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积极落实“网络招聘”“就业援助”等专项行动,大力推介“一部手机就业通”,持续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积极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发放就业政策解读、创业指南、岗位信息等宣传资料2.26万余份,发布用工信息6期、岗位信息1.68万余个。

加大援企稳岗稳定就业。迅速落实系列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念好“减、缓、返 、补”四字诀,“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减”: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负担;“缓”:实施阶段性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并对特困行业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返”: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补”: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截至目前,全县少收社保费906户17171人,共计1659.9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2户79.9万元,惠及职工1688人。

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县内企业和单位就业,对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和乡村公益性岗位,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力度,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全面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帮助失业人员平稳实现再就业。截至目前,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146人,乡村公益性岗位316人,发放补贴679.99万元,发放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1239人次150.54万元,失业补助金368人次21.9万元;发放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351人29.8万元。

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创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园1个,入园企业43户,直接带动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创业人员、农民工等就业2200人。继续加大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扶持“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371户7225万元,带动就业1090人。

强化技能培训扩大就业。按照“围绕就业抓培训,抓好培训促就业”的工作思路,结合元谋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和用工需求,突出培训重点,强化培训实效。截至目前,全县培训农村劳动力2.45万人,全面提升了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有效扩大转移就业规模。

保障劳动权益夯实就业。加大劳动执法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建筑工程项目“六制一金一表”制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夯实稳定就业基础。截至目前,全县签订劳动合同3265人,对139户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协调办理拖欠工资类案件95件,接待进城务工人员来访967起,涉及务工人员194人,解决被克扣拖欠的农民工工资584.28万元。

上一条:元谋县地震局持续深化学习营商环境要点 培育防震减灾事业建设土壤
下一条:强化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培育 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