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元谋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工作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作者:李智萍   来源:元谋县人社局    点击:[]

为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工作,不断强化基金监督与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冒领、重领现象,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规范发放、科学管理、可持续发展,元谋县人社局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有序开展2022年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提早部署。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工作列入全县人社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于2月下旬组织乡镇社保所、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培训讲解,做到早部署、早安排。

二是压实责任,有序推进。组织县城乡保中心工作人员和各村协管员集中培训,全面掌握工作技能和操作要领,同时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和纪律要求,建立健全新农保领取人员生存情况、死亡、未生存认证三本台账,及时掌握状况,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待遇资格确认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宣传,形成共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栏、标语、手机信息以及乡镇赶集日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不定时深入10个乡镇现场宣传,对各乡镇村干部及村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县乡村组共同努力,将待遇资格确认的重要性、认证时间、方式及需要准备的证件等相关内容广而告之,积极动员享受待遇人员及时参加待遇资格确认,目前共发放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卡、元谋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认证资料、元谋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宣传资料等共计4500余份。

四是就近认证,靠前服务。为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拥挤,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和统筹推进、分散实施、快速集中的方式,将待遇资格确认点靠前设在各村委会、社区。结合各乡镇、各社区、村委会实际情况,按照每村两天待遇资格确认的工作进度,确定资格认证时间,提前预约通知到人,做到集中有序采集,有效解决了以往待遇资格确认人员集中、办事拥挤、秩序混乱等问题。

五是创新方式,提升服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关心群众的原则,采取现场认证、网络认证、上门认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认证工作。对在家身体条件好、行动便利的实行“面对面”集中认证,提前通知,积极安排组织;对长期卧病在床、高龄、残疾等无法到现场认证的特殊人群提前预约,实行上门认证;对在长期在外居住的对象创新推出了手机视频生存认证,发送认证照片进行网络认证,确保及时认证;针对社区、山区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用“云南人社12333”进行待遇领取资格确认的实际困难,先锋队员们到老年人家里“面对面”“手把手”耐心教授手机APP的使用和操作,自主查询个人权益信息和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向他们讲解社保政策、办事流程、待遇资格确认操作流程等内容,使老年人对社保政策业务“看得明,听得懂,办得了”。

截至目前,全县10乡镇78个村(居)民委员会共计30069人城乡居保退休人员,已完成待遇资格确认30069余人,待遇领取人员资格确认工作完成率达100%,发放养老金待遇1447.93万元,2022年60岁以上老人智能手机APP待遇资格确认率达到89%。

上一条:元谋县2022年第一季度高龄老人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册
下一条:积极推进智慧消防项目,打造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