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多地探索健全县乡村衔接的服务网络—— 提升养老服务 守护幸福生活

日期:2022年07月19日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核心阅读

提升县级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在村庄建设老年乐龄中心、发展乡村互助式养老……近年来,多地积极探索,健全县乡村衔接的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医养结合,敬老院护理能力提升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在元马镇大沟敬老院住宿楼的墙上,一幅巨大的墙画引人注目——画中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下棋,医护人员推着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旁边观看。这幅画表现的正是大沟敬老院老人的日常生活。

今年76岁的杨绍永是大沟敬老院内“院龄”最长的一位老人。1996年,大沟敬老院建立,县民政局聘请杨绍永来当院长。那时的敬老院基础设施比较简陋,缺乏专业护理人员,50岁的老杨带着老伴,既当护理员又当厨师,身兼数职。

老杨退休后,也住进了大沟敬老院。2019年,为了提升县级敬老院照护能力,元谋县民政局联合元马镇政府、卫生院签订医养合作服务协议,大沟敬老院交由镇卫生院负责管理,并成立元谋县元马镇医养中心。

医养中心成立后,最明显的变化是敬老院的护理人员多了起来。为解决长期以来敬老院护理人手不足、护理能力不够等问题,当地将原大沟社区卫生室迁入敬老院,并在敬老院内新建80平方米的卫生室;3名乡村医生入驻,为敬老院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康复治疗、健康教育宣讲等服务,方便老人就近就医。针对失能老人,还配备了专职护理员24小时监护管理。

“村医就在院子里,看病连院门都不用出,住着心里头踏实!”老杨说。

除了护理能力提升,敬老院的硬件设施和环境也改善不少,绿化环境、改造食堂,当地民政部门投资新建了一栋住宿楼,增加了70个多功能护理床位。如今,大沟敬老院的软硬件条件越来越好。敬老院院长文春艳介绍,目前院内住有27名老人,来自元谋县的6个乡镇。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去各村寨实地走访,重点关注五保老人的生活状况。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元谋县共有养老机构22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0个,床位746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47%。下一步,元谋县将积极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加强农村敬老院制度建设和设施改造,让老人安享晚年。

上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元谋县2022年6月高龄老人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