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元谋县开展2022年全县行政执法案卷集中抽查暨业务培训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作者:王华俊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部署,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6月10日,元谋县开展2022年全县行政执法案卷集中抽查暨业务培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等12个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法制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共15人参加集中抽查暨业务培训。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县司法局局长文显富同志到会做培训动员,对评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的重要意义。行政执法案卷卷宗是行政机关依法以文字、音像等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的记录。是行政执法机关是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的“试金石”。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既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的重要抓手。二是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也是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内容。希望参与评查的同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案卷质量评查工作,从评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不足。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高质量完成评查整改。此次集中评查采取边评查边培训、现场交流研讨等方式,帮助评查人员准确把握楚雄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直观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执法主体、事实与证据、适用法律依据、处罚程序的严格要求,使行政执法机关更好地发现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执法工作中加以改正。

评查前,县司法局法制机构负责人唐永洴同志进行业务培训,对《楚雄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进行详细解读,并对典型案卷进行点评。评查中,参评人员就本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边评边议的评查方式,使参评人员博采众长,弥补不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集中评查70卷行政处罚案卷,既是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的监督检查,也是对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一次检验。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将以此次评查为新起点,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

上一条:【禁毒防毒 从小抓起】元马镇中心幼儿园6.26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物茂司法所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