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凉山乡“多举措”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活动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作者:孙金波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为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辖区干部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连日来,凉山乡积极组织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是集中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乡、村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由乡党委政法委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宗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六大亮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通过学习,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了制定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打击黑恶势力的意识,提高了履行法律责任、义务的自觉性。

二是多形式宣传,增强斗争能力。通过广播、微信群、电子布标等形式,广泛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国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制定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必然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司法所、派出所、乡综治办等多部门联合,进村入户广泛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提高全辖区群众知晓度,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反有组织犯罪意识。同时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能力,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压实责任,持续推进。要求各职能所站、各村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学习,深刻理解条文内涵精髓,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持续广泛开展宣传,强化贯彻实施,扎实统筹推进,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在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效。

上一条:法治宣讲进乡村,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条:关于公布元谋县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第一批)的公 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