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多措并举共同守护好师生健康生命安全

日期:2024年03月08日   作者:徐涛   来源: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新学期伊始,元谋县各级各部门、各学校将校园安全、学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采取多项举措,共同筑牢防范体系,守护好师生健康生命安全。

在元马镇辖区,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元马镇镇政府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元马小学8个校点、元马小学幼儿园、13所民办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联合检查。检查组对各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校舍安全、消防安全、水电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保卫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隐患排查,认真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开展反馈,督促指导学校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此外,县教育体育局派出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全县29所法人学校,从加强党的领导、教职工管理、贯彻落实教育方针政策、排查安全隐患、控辍保学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重点方面开展了春季学期开学综合检查,确保全县实现了平稳、安全、顺利开学。

元马镇中心幼儿园全园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集体教育活动。各班教师精心准备,选择、设计适合幼儿年龄段的内容开展安全教育,涉及交通安全、午睡安全、用电安全、活动安全、饮食安全等常识。通过进行“开学安全第一课”集体教育活动,引导幼儿掌握了自我保护的方法,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收获美好与喜悦。

羊街中学、黄瓜园中学为增强师生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疏散避险能力,培养学生应急逃生自救技能,组织师生开展了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羊街中学全校师生在演练开始后的1分27秒,全员迅速有序地疏散到教学楼前安全集合点。黄瓜园中学在预案中对每个教室、路段、楼道设定了“安全员”,在演练开始后,19个教学班的学生在周密的组织下,迅速而有序地进行了疏散转移,安全抵达集结地点。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学生溺水事件又进入了高发期。结合元谋本地实际,江边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主题为“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的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在“国旗下讲话”中穿插警示教育,用近年来身边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的案例,敲响了“水猛于虎”的警钟,切实警示师生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远离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牢记“六不一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还组织进行“预防溺水 珍爱生命”签名活动,师生们在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签下了对防溺水的一份承诺。学校还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科普溺水自救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的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上一条:元谋县2024年紧缺高中教师公开招聘公告
下一条:元谋县各学校朝气蓬勃迎接新学期,形式多样上好“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