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持续加大财政投入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年04月07日   作者:文宗辉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积极按照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进一步助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财政教育投入,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加大财政统筹协调力度,按照“确保实现两个只增不减”目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不断增加财政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2023年,实现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43,193万元,比上年42,194万元增长999万元,增长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3%;生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持续增长。

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确保学生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切实做到教育项目资金优先安排、优先保障。2023年,筹措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145万元,用于新建3个水电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幼儿园,采购设施设备和玩教具;投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290万元,用于新建2所小学教学楼等校舍工程项目;投入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补助资金967万元,用于新建食堂和师生宿舍项目2个,以及校舍维修、修建操场、学校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5个,改善办学条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

全力保障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根据乡村学校的边远艰苦程度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对乡村教师按最低每月300元,最高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2023年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935万元;按时足额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按照国家标准和保障范围,将教师工资待遇纳入财政预算“三保”范围,按时足额保障教师工资支出,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稳定了教师队伍。

全力落实资助政策,助力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严格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管理,确保学生资助发放精准到位,应助尽助、应保尽保,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3年,落实学前教育幼儿资助资金65.8万元,惠及2060人次;落实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027.7万元,受助学生10135人次;落实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资金146.3万元,惠及学生457人;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资金68.4万元,惠及学生289人,切实为困难的学生家庭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上一条:元谋县教育体育局2024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公告
下一条:爱心助学 情满热坝——三峡集团云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助力元谋教育发展显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