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全面开展防灾减灾转移避险应急演练

日期:2022年06月14日   作者:张金生   来源:元谋县应急局    点击:[]

 

 

自5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减灾救灾视频会议以后,元谋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早、做实、做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补齐防汛减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开展防汛减灾转移避险应急演练的热潮,截至6月2日止,全县共开展应急演练771场次,参加演练人数达79919人次。

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县委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在省、州防汛减灾视频会议结束后,紧接着县人民政府就对如何贯彻落实省州防汛减灾视频会议结束作了安排部署,按照县人民政府的安排,县应急局与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围绕省政府视频会议提出的“一村一预案,一村组织开展一次防汛减灾转移避险应急演练”的要求,及时制定下发了《元谋县防汛减灾转移避险应急演练方案》和《元谋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各乡镇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将演练方案和防御预案结合各村民小组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细化。让群众明白,发生强降雨,雨量达到临界值、或者出现滑坡、坍塌、泥石流征兆时,要及时报告。并组织转移避险。群众明白了手摇报警器、敲锣、打鼓、吹哨、广播、等为预警信号,科学、合理的制定了各村小组的转移避险路线图、转移地点。明确了由村民小组长和党员负责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并落实了村组干部和党员负责包保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户转移避险的包保责任,采取“一对一”特殊救助措施,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对于不听劝阻的群众,将采取强制措施,带离隐患点,做到“宁听群众事前骂声、不听事后群众的哭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组织开展防汛、山洪转移避险应急演练。从5月30日开始,我县10乡镇、77个村委会(社区)、666个村(居)民小组,开展演练771场次(含学校开展演练场次),79919人(含各中小学举行的演练参与人数)参加演练。通过模拟实战化演练,检验了各村组、学校的应急预案,使群众更加明白了当灾害发生时的转移信号、转移路线、转移避险地点,转移后应该遵守的纪律。通过演练增强了群众防灾避险意识,以及自救互救,转移避险技能。

下一步,我县将加大防汛减灾转移避险宣传力度,加强气象、应急、自然资源、水务、交通等部门之间的联合会商研判和协调调度,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河道洪水和城市内涝高风险地段,全力抓好风险预警、人员转移避险、抢险救灾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战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元谋县2022年山洪地质灾防御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培训会张金生 摄影

元谋县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 张金生 摄影

江边乡2022年小卡莫村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李玉华 摄影

元谋县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 张金生 摄影

上一条:凉山乡:开展山洪灾害避险防御应急演练
下一条:元谋县红十字会2020年“99公益日”滇苗助学项目执行情况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