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厉兵秣马,以练备战”元谋县切实开展山洪地质灾害暨城市防洪抢险救灾应急演练工作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作者:杨银海   来源:县水务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丘北“5.26”教训,全面提升元谋县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6月1日,元谋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厉兵秣马,以练备战”认真组织开展了元谋县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工作。

演练以发生单点性强降雨天气为背景,真实模拟了城区发生超标准洪水和泥石流灾害的“险情”处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暴雨红色预警通知后,立即召集各部门召开紧急会商会议,及时分析研判根据降雨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专业人员对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排查,发生灾情后第一时间发出抢险救援指令,由预警组、抢险组、通讯联络组、医疗组、后勤保障组等十一个小组构成的抢险队伍携带应急设备迅速赶赴现场。

(抢险队伍整装待命)

各小组根据指挥部的指令赶赴相关山洪灾害发生河段后及防汛重点村庄,立即开展交通管辖、人员转移、疏通河道、加高堤防等措施全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既定的演练方案,先后进行了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急会商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和请求支援会商会、队伍集结、河道抢险、排查隐患及抢修设施、群众转移避险安置、临时供电等多个科目。整个演练过程反应迅速、配合得当,紧张有序,完成了险情排除任务,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

(群众搜救转移)

(河道抢险疏通)

(水文监测)

(安置点电源保障)

(转移群众安置)

通过这次演练的开展,元谋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进一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健全水旱灾害应急救援机制,规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依法、科学、高效、有序组织开展水旱灾害应急防范与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水旱灾害风险,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上一条:元谋县红十字会2021年捐赠款物接受和发放情况公示
下一条:气象局参与元谋县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