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元谋县新华乡:集中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大练兵”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有效预防地质灾害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反应处置能力,5月10日,元谋县新华乡在团坝村、新村、河尾村、烂泥田村等6处地质灾害点开展了集中应急演练。

上午8点,乡应急抢险队、派出所、乡卫生院、乡自然资源所及当地村组干部和群众在团坝村球场集结,开展应急演练动员。动员结束后,团坝村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模拟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团坝村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巡查时发现团坝村北面山体出现严重险情,有可能产生速滑滑坡,立刻向乡自然资源所报告请求尽快派人调查处理,乡自然资源所向乡人民政府汇报灾情后,乡人民政府立即向县自然资源局报告,请求派援地质专家前往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同时,乡自然资源所和挂点领导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进行险情评估及应急处理。现场勘查后,发现团坝村背后山体水流量不断增加,滑坡活动性增强,滑坡处于临滑。乡自然资源所立即向乡人民政府报告,建议尽快启动《新华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乡人民政府随即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并启动《新华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演练中,乡应急抢险队、派出所、乡卫生院、乡自然资源所及当地村组干部和群众分别组成综合联络组、交通治安管理组、应急抢险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各组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展开灾情监测、应急救援、安全转移、后勤保障等工作。参与演练人员配合密切,快速反应,积极行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了一场完整的应急演练。

随后,其余5处地质灾害点也严格按照《新华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开展了演练。此次集中演练共计300余人参加,演练结束后,乡自然资源所对防灾减灾避灾救灾等知识进行了现场宣传。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新华乡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分队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监测、应急反应能力,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防灾救灾意识,确保在险情发生时,能够迅速、有序地转移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新华乡将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上下功夫,做到全面排查到位、全员排查到位、专业排查到位;在预防上下功夫,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专防+群防”相结合、“定防+随防”相结合、“教育+引导”相结合;加大地质灾害演练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应急预案,加大演练次数,扩大演练覆盖面,提高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自我保护及防灾避险意识。

上一条:气象局参与元谋县2022年山洪灾害防御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
下一条:老城乡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