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凉山乡:浓文化氛围,唱响乡风文明旋律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作者:邱艳 李国挺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2022年初春,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红土大地洒满希望。走进那迪村委会,铺满松毛的院子里传来阵阵欢声。“《阿鲁举热》是彝族(诺苏)地区的英雄史诗,是我们彝族人的文艺精品,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海文才在凉山乡非遗传承人暨农村文艺骨干培训班上说到。

近年来,凉山乡以移风易俗为抓手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要阵地,以树立榜样典型、规范村规民约、民族体育活动等方式,引导村民破除传统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依托新时代文明站、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为载体,开展培训交流,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掘乡村传统文化的底蕴、精神和价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群众和文艺骨干“唱起来”“跳起来”的热情与日俱增,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引导村民的作用,激发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凉山乡已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省级传承人5人、州级传承人11人,县级传承人13人。彝族式摔跤、彝族英雄史诗《阿鲁举热》均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该乡将加大培养乡土文化人才,提炼本土文化特色,发挥新乡贤群体的道德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农村家庭文明建设,让文明蔚然成风。

上一条:“文化共建 心手相连”——云南省花灯剧院与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文化共建”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传承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下一条:元谋傈僳古歌,一种古老的民族音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