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云南元谋:诉说化石里的古生物多样性

日期:2022年04月07日   作者:车德才 王珍珍   来源:    点击:[]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是五百多年来川滇两地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不仅享有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的美誉,还是中国天然影视摄影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艺术创作基地。元谋历史积淀厚重、文化底蕴丰厚。800—600万年前的元谋古猿、170万年前的元谋人、更新世的古生物化石、石器时代出土的大量遗迹、遗物和遗存使元谋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原始社会博物馆及天然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向人们展示出远古元谋的生命起源。

1965年,钱方在元谋上那蚌村发现元谋人牙齿化石,1986年江能人等又从当地农民送鉴的、产自元谋小河盆地竹棚村附近的动物化石中鉴别出古猿牙齿,后在元谋雷老村也发现古猿化石,这些重大发现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1987年以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元谋人博物馆(原元谋人陈列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多次对古猿化石层、恐龙化石层组织发掘,采集了丰富的古生物化石,其中包括古猿化石头骨、下颌骨及数以千计的牙齿、恐龙化石,并在人类学、古生物学、地质学及考古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古生物化石在元谋县各乡镇基本都有分布,资源丰富品类众多。在含有元谋人化石的地层中,找到的哺乳动物化石有14个种类,在元谋组第四段地层中有28种,在整个元谋组地层中则有7目、29属、40种。其中第三纪残留种居多,达92%。这对于判定元谋人生存于更新世,具有重要的科学依据。结合孢粉分析结果,表明元谋人生存时期的自然环境,是由森林——草原型逐渐过渡到草原——森林型的自然生态环境。

每个物种与环境紧密相连,环境的变化会对物种本身的生存环境产生很大影响。元谋丰富多样的古生物化石就像一本厚重的书籍,记载着远古时代的沧桑与巨变,向人们诉说着远古元谋的古生物多样性,吸引着我们去翻阅、去鉴赏、去探索。

上一条:元谋傈僳古歌,一种古老的民族音乐
下一条:关于举办元谋县老干部“丹心颂祖国 翰墨抗疫情”云上书画摄影诗词展的通知

关闭